新浪财经

泰斯库谈并购中的四大主要驱动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5:3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专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年会”今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中国2020:发展目标和政策取向”。爱立信集团公司董事长、联合利华公司董事长泰斯库在发言中对并购中的主要驱动因素发表了见解,以下是他的发言实录:

  谢谢主席,非常感谢您邀请我参加这样的会议。我担心我可能不能够补充太多刚才发言人的讲话,因为他们已经说得非常充分了。

  我认为,这个议题是非常重要的。1980年,我在中国达成第一笔交易时就出现了。那时我为我的公司拿到了五个许可证。最后,我们在中国成立了两个非常成功的合资公司。在此之后,我参与了30个非常重要的并购活动,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如果你不需要进行并购,你就不要去并购了。因为我们如果真的很想去做,而且有充分理由去进行并购的话,你就去做,如果你的成功率超过20―30%的话,我想你在并购方面肯定会做得非常好。

  我想来谈谈进行并购的一些主要的驱动因素。第一个就是市场的准入。就是加强你的业务或者提高市场准入率,这点是很难做到的。我记得当时我们同中方一个公司合建一个合资公司时,品牌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强,最后,我们花了十倍的时间,也花了多出十倍的成本创造了一个新的品牌。还有就是技术方面,爱立信公司尤其是在半导体行业中,技术变化非常快。如果你没有正确的技术,就会落后。你必须不停地更新你的技术,无论是网络电视,还是从一种技术或者单项技术转为更多的路由器,以及多媒体技术。

  还有今后你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需要什么样的技术,你都必须要做出很好的预测。而且还需要对各种网络进行融合和整合,提供最终的解决方案,这就是主要的并购需要完成的工作。

  规模经济也许是推动并购的一个更加重要的因素。当爱立信和索尼组合在一块,建立一个手机公司时,当时是六至七年前,索尼带来了客户,爱立信带来了技术,我们的整合带来了之前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问题,同时我们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还有,双方的控股都是50%,以前我们都觉得风险很大,但是后来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消费品市场,对企业来说,核心就是管理,就是我们必须不断地升级产品类别。尽管我们所收购的公司实际上是做得非常好的公司,我们也必须不断地升级我们的产品类别。即使一开始并购显得很成功,当你在开展并购工作时,你会发现,你了解的并购的驱动力或者合力,实际上并不存在,因此你要了解你没有从事过的业务,你可以谈论它,可以读相关的资料,但是一旦你进入这样的领域里,你会发现这是完全不一样的。因此对并购来说,重要一点就是追赶时间,如果你错过创新的“船”,如果你错失了同竞争对手平起平坐的时间,你必须要找回你所缺失的时间追赶他们。净值检查是十分重要的,我觉得必须要强调潜在的并购或者是合资公司的弱点,这是非常重要的。也许人家会跟你们说,并购将会给你带来一些好的地方,但是,你需要去评估并购给你带来的一些弱势,尤其是市场定位,还有客户对你的新的品牌新的想法和发展趋势。还要找到核心关键人,如果找不到关键的人,你就不能够有所作为。

  好的流程,还有引入以及整合是非常重要的,这样的话就会加快你的并购速度。当你在并购的时候还没有想到这个流程的话,可能就太晚了,因为你必须在并购前很早就想到这样的进程。同时,我们也需要考虑到,速度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速度不快的话,我们就可能亏损,还有沟通。如果你想形成沟通的文化,确保人们知道所有所要采取的步骤和阶段,确保透明度的话,就会在最后得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得并购成功的可能性。非常感谢各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