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观音露新颜(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4: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王大庆看来,集团要在短时间内打开局面,依靠专卖店的开店速度。但对于如何控制加盟商的服务质量,王表示有一套严格的管理体系。据悉,这一年多的实践中,专卖店的单店销售额,“普通的在几十万,较好的有上百万”。因此,这样一种尝试性的运作,被制订这套模式的管理层们视为可行且可复制推广的。

  修炼内功:标准化种茶

  除了销售方面的摸索,安溪铁观音集团在茶叶种植的环节,希望形成一套自己的模式。

  对于茶叶的收购,沈富靖表示,天福的大部分茶青来自其他省份茶农的茶园。“我们对茶青的挑选有自己的标准,但其间如何种植的并不过问。”

  而陈晓栋认为,茶叶的原产地很重要。例如福建种植乌龙茶最好的地方在西坪、祥华和感德,安溪铁观音集团在这些地方拥有茶叶基地近3万亩,自有基地1万多亩,协议式基地近2万亩,茶青的收购暂时不会拓展到省外。

  经过晒青、凉青、摇青、炒青、揉捻、初烘、包揉、复烘、复包揉、文火烘干十道工序,直至形成毛茶,经挑拣制为成品。毛茶再经过筛分、风选、拣剔、干燥、匀堆等精制过程后,才成为成品茶。种茶、采茶和制茶的生产链条很长。

  在种茶、采茶阶段,集团采用的是“基地+农户”的模式,即除了自有的基地外,拥有茶园的农户会与集团达成协议,集团负责相应的农药和化肥的配送,农户负责把采摘好的茶青交给集团。

  “这个环节的质量监控其实非常重要,例如用药间隔、施肥时间等等都有相应的要求,但很多茶厂并不重视。他们只是在成品上把关。”对于向农户收购茶青的环节,陈晓栋这样解释。

  在安溪铁观音集团的形象店里工作的上官婉贞,家里就拥有十余亩的茶园。到采茶的时候,她家人便以50元/天的价格聘请临时的采茶工人,熟手每天可采五六十吨的茶青,交给安溪铁观音集团。此外,部分富有经验且拥有茶园的农户会购买相应的机器,负责粗制环节的工作,即晒青、凉青、摇青等工序。“工人的经验对于茶叶的味道有很大的影响,这需要长期的合作才能达成默契。”

  对于如何形成标准化的种植和制作,控制茶叶的品质,陈晓栋有很多思考。不过,比起天福2007年12.9亿的销售额,安溪铁观音集团才算是刚刚起步。一切都在摸索阶段。

  不过,安溪铁观音集团目前已建成或在建的茶产业项目,有中国铁观音高科技园区、安溪祥华万亩有机茶园示范基地、中国(安溪)特产城。按照林文侨的想法,安溪铁观音集团每年将会以翻番的速度发展。

  “未尝甘露味,先闻圣妙香”,细啜一口,舌根轻转,可感茶汤醇厚甘鲜;缓慢下咽,韵味无穷。这是铁观音的魅力所在。但好茶如何培育出好企业,对于这个问题,安溪铁观音集团的经营者希望交出一份好的答卷。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