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期牛市由单边上扬进入宽幅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8:33 新浪财经

长期牛市由单边上扬进入宽幅震荡

  近日市场大幅下跌,剧烈波动。

  全球股市亦大幅下跌。其原因显然仍与近期引发市场强烈担忧的美国次贷危机有关,美国投资者可能为支持其金融体系而从全球回收流动性。

  内忧外患夹击之下,A股市场终也难免大跌,以释放积累已久的心理压力。虽然中国独立的经济与金融系统使其受次贷危机影响较小,但外需放缓的威胁仍给国内投资者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同时,为遏制通胀,信贷控制、流动性收缩、房地产调控、价格管制等政策不断出台,尚主席扩大流通比例的说法令人深思,中国人寿承受了解禁股巨大冲击,中国石油连续调整消化估值泡沫。在依靠八二现象维持三个多月“东方不败”神话之后,内忧外患夹击之下A股市场终于还是大幅下跌,以充分释放投资者积累已久的心理压力。

  长期牛市由单边上扬阶段进入宽幅震荡阶段。始于05年11月至今的长期上升通道下轨(以对数坐标表示)是本轮牛市极其重要的生命线。今日的下跌正式击穿了这条生命线,促使我们在长期强烈看多之后重新评估市场的中长期运行趋势。技术而言长期上升通道的击穿意味着主升浪已经充分演绎,在外部冲击和内部调控压制之下,市场将由单边上扬阶段进入宽幅震荡阶段。不过短期暴跌之后,预计沪深300指数在前期低点处仍将受到强烈支撑,但受中国石油拖累的上证指数将表现更弱。

  下半年A股市场应更值得期待。短期剧烈震荡之后市场仍有机会在盈利超预期与居民入市潮推动下再续春季行情或业绩浪,但可能更多的以结构性上涨方式表现,而关于沪深300指数有望挑战7000点的乐观预期也需要重新给予审慎的评估,至少目前看来在上半年达到的条件并不成熟。我们认为,与上半年的宽幅震荡相比,下半年A股市场应更值得期待:次贷危机届时有望得到化解;而上半年宏观调控收到成效后,刚完成换届的各地政府应将再度进入追求经济发展的轨道上。

  投资者在操作上也需相应的趋于谨慎。在宽幅震荡阶段中,机构投资者可以适当考虑波段操作策略,特别是对于目前平均仓位水平较低的基金而言,毕竟我们不是处于熊市之中。不过按我们经验看,个人投资者可能很难从此策略中获益,我们相应的建议从波动性较强的股票、特别是周期类股票中撤离,题材股更不值得逗留,同时寻找市场恐慌的时机进入稳定性较强的股票中。(招商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