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范易谋:以退求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1:43 中国经营报

  入主亚太达能的3年来,他从不显山露水,直到与宗庆后爆发了合资公司股权之争,他才走上前台。

  这场巨大的旋涡将这个有一头棕色头发、天蓝色眼睛的法国人推到公众面前。被宗庆后称之为“没落贵族”的他,用强硬的手段和令人眼花缭乱的法律诉讼将强人宗庆后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危局之中,同时也让自己陷于四面埋伏。

  他用法国人特有的方式和行动让中国的商界记住了他——范易谋。

  范易谋辞职

  2008年1月15日,上海,大雾弥漫。

  达能全球首席运营官、亚太区总裁范易谋很早就来到了上海嘉里中心的总部办公室。在这个早晨的片刻沉思后,他将一份文件分别传真给了达能中国区主席秦鹏、杭州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等合资公司董事和要员。在这封传真中,他宣布辞去娃哈哈合资公司董事长的职位。信函的末尾有他中文的签名和极具中国特色的篆体印章。

  在这封寥寥数百字的信函中,范易谋只简单的表示,因为已被委任为达能全球首席运营官,鉴于合资公司在达能集团治理结构中的位置,因此辞去合资公司董事长之职。

  这是自去年12月21日达能娃哈哈宣布休战和谈以来,达能首次做出的让步,也被外界看作是达能释放出的某种善意。

  而在过去一年达能与娃哈哈激烈的口水战和法律交锋中,范易谋与宗庆后一样显现了“强硬到底”的姿态。

  一位熟知范易谋的知情者说,范易谋不懂得妥协,喜欢用数字和文件等事实说话,而这种行事方式源于范易谋多年的财务管理生涯:严谨,喜欢用数据说话。

  半年前,宗庆后愤而辞去合资公司董事长之职时,达能并未挽留,范易谋亲自出面担任董事长。据了解,在达能娃哈哈合资公司里,这个董事长其实是个虚职,更多的时候只是一种构架,并无实权,但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知情者说,宗庆后本来只想用辞职警告达能,但达能似乎没有领会这个意图。

  如今范易谋主动辞掉董事长之职,并以公司的副董事长名义提议,合资公司应立即召开会议,选举新的董事长。

  一位知情者说,范易谋显然希望就董事长的人选与宗庆后进行商谈。“很可能邀请宗庆后重新回来担任董事长。”他说。

  而据记者了解,范易谋辞去董事长之职只是和谈的第一步,随后,达能将有可能撤消其针对宗庆后家族的跨国诉讼,从而营造一种重回谈判桌的气氛。

  面对外界的猜测,范易谋依然选择了低调。

  范易谋的沉默符合这家法国企业的作风。它没有竞争对手可口可乐、雀巢那样深入人心的产品和霸气,但这却并不影响它成为中国最赚钱的跨国公司之一。

  成败娃哈哈

  在范易谋辞去合资公司的董事长之后,达能与娃哈哈进行了休战以来的首次和谈,地点是北京。会议由商务部和法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主持,虽然范易谋和宗庆后均未出席,但双方均派出了职位相当高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一位与会者回忆,在当天的会谈中,达能方提出了一个和谈的大框架,该方案的总目标是将所有合资与非合资公司重新整合,组成一家新的公司并实现上市。而在这家新公司里究竟谁将拥有控制权,目前仍在协商。

  据与会者透露,在未来一周内,范易谋将与宗庆后进行面对面的会谈。在这个2008年初,局势显然在朝好的方面发展。

  从2005年担任达能亚太区总裁之职后,范易谋便在当年的6月悄然间对娃哈哈相关企业进行了全面查账,在调查中,宗庆后诸多的体外循环的非合资公司相继曝光,而背后隐藏的离岸公司也出现在大众的面前。

  在过去的一年中,范易谋更是以损害合资公司股东利益之由相继把宗庆后的妻子施幼珍和女儿宗馥莉送上美国加州法院,指控内容是“故意侵犯预期商业利益和过失侵犯预期商业利益。”而此次起诉,无论是搜集证据,还是寻找证人,范易谋处理都极为隐秘,这完全符合他的职业习惯,他喜欢用数字和证据说话。

  “如果从企业的全局来看,范易谋更多的是从财务角度来考虑,而财务则首先需要加强对企业内部的控制,范的举动很正常。”一位跨国企业财务官助理对记者说。

  随后,达能和娃哈哈在战略利益上的分歧与争端日益尖锐化,宗庆后的非合资业务发展到哪里,范易谋的收购步伐就追到了哪里。在宗庆后看来,这显然是他无法承受的“恶意收购”。宗庆后甚至暗示,要想和谈,达能必须首先罢免范易谋。

  但范易谋在达能集团的角色微妙而重要。2006年,达能在中国市场的收入达到了15亿欧元左右,占到了其全球业务的10%,是达能在法国和西班牙之外的第三大销售国,其销售增长率达到了20.6%,远高于达能全球的9.7%的平均水平。

  而在达能工作的10年间,范易谋参与和主导了近50起全球并购案,对达能的全球扩张功不可没,并因此深得集团董事们的信任。这也是即便他身陷纠纷旋涡中心,但达能总部仍然力挺范易谋的原因之一。

  多年的合作已让他与达能CEO弗兰克·里布有了默契。去年,在达能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里布对着台下的媒体,拍着范易谋的肩膀说,“他说的就是我说的,他完全代表达能。”而就在那次里布回国不久,范易谋擢升为达能全球首席运营官。

  业界认为,范易谋的这个新职位已经离CEO仅一步之遥。作为未来的集团接班人,考核的标准也许就是能否处理好娃哈哈事件,以应对未来全球扩张过程中的类似事件。

  如今对范易谋来说,和谈虽出现曙光,但作为一个投资管理者,范易谋还有两件事情要做:一是安抚宗庆后,二是要对达能总部和投资人负责。

  本版稿件均为本报记者叶文添采写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