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股为什么这样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1:3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荣旺

  受累于花旗银行的一纸公告,脆弱的全球资本市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A股市场也不例外。

  事实上,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已经呈现高估值状态,正如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部投资总监Martial Godet所言,相比二三年前,A股市场的确危险了很多,现已成为世界上股票最贵的市场。

  不过Godet相信,A股市场高估值状态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内地市场自身动能依然充沛。他强调,市场走向不仅仅要关注估值,也要关注资金供应。中国由于“外贸顺差”的持续增长,资金供应不断上升,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有效的支撑。

  充足的资金供应不仅吹大了二级市场的“泡泡”,也吹出了一级市场的泡沫。

  相比公司发行动辄30多倍的市盈率,2007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一直保持在40%上下,而央行公布的按部门分类企业存款增速也在30%以上,两者十分接近——也可以认为,相当部分企业利润转化为了存款。然而,比较当年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和“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按部门分类),企业存款金额并不一致,这部分差额实际上反映了企业在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存款。《银河基金公司2008年股票投资策略》报告对企业存款进行比较研究发现,企业存款这部分差额在2007年9 月比当年1月增加了2500 亿——这意味着至少可能有2500 亿的企业资金通过信托等间接方式进入一级或二级市场。

  受资金特性的影响,相对于个人投资者,企业可能更偏好新股申购获取稳定的低风险收益。实际上,与2006 年年末相比,上市公司2007 年中报里长期股权投资科目并未出现明显上升。可见,企业资金并没有大规模进入二级市场炒作,而更主要是进入了一级市场博取无风险的打新收益。

  这从中石油申购案例中或许可见一斑——在锁定的3.37 万亿资金中,考虑到市场老大——公募基金平时仓位在80%以上,最多有6000亿资金可以参与中石油申购,私募基金和个人资金规模大约为1000亿元左右,另外6000 多亿是通过银行间市场回购交易融出的资金——其余的2 万亿资金来自何方?考虑到这笔资金巨大的体量,以及新股申购资金占用时间短、几乎无风险的特性,这笔资金中相当部分更可能来自于企业那数万亿的活期存款。

  企业资金大量投入到一级市场是由于其看好打新股“无风险”的特征。闲置资金用于博取“无风险”收益无可厚非,但巨量资金涌入新股阵营,恐怕并非只有闲置资金。

  如此看来,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首先需要改变一级市场“无风险”特征。否则无论新股发行制度如何变革,新股还会由于大量“游资”驻足而继续红下去,甚至更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