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股发行变革争论再起 市场激辩方向与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1:3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夏欣

  新年伊始,一场围绕股票发行制度的改革在春寒中酝酿。

  “我就是那个从最高点买入中石油(601857.SH)的傻人之一,前几天把它给割了。”这一消息令饱受新股发行制度弊端所累,遭受套牢之苦的股民李斯成倍感欣慰。

  与此同时,三种新股发行方案也在坊间流传。“其实,发行方式只是新股发行制度的一小部分,还包括新股发行审批、定价及发售等多个环节。”一位参与研讨的投行人士表示:“现在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新制度将更市场化,而且在设计上会向中小投资者倾斜。”

  另据记者了解,证监会发行部同时牵头的工作还有证券发行保荐制度改革。“《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暂行办法》正在修订之中,最快有望三四月份推出。”上述人士说。

  中石油集体套牢刺激改革提速

  事实上,股改完成之后,加快股票发行制度改革就被监管层提上议事日程。

  但改革并没有如期展开,直到去年11月5日,大量中小散户追涨买入中石油集体被套,新股发行制度弊端再次集中爆发,无形中推动了改革加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承惠博士认为: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没有体现市场公平,明显照顾机构投资者利益,容易导致机构通过新股发行进行利益输送;另一方面,“僧多粥少”也使得过量资金拼命追逐打新,博取收益。

  去年年底,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表示:改革新股发行交易制度就是要不断改革和完善发行、交易、清算、过户、账户管理、信息披露等市场运行制度,提高市场效率,进一步发挥市场功能。尚福林特别强调:发行核准制是变革的终极目标,但他同时也承认:“这一改革在可预期的时间内实现的可能性不大。”

  来自2008年1月16日“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的最新消息,尚福林首次明确表态:争取上半年推出创业板,这是监管层首次明确创业板的推出时间。业内人士猜测,这有可能也意味着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时间表也会与此相配套。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多次招集券商、基金等机构专项调研,希望制度变革能“一定程度上消除目前新股发行中存在的弊病,进而减少机构联手炒作操纵、内幕交易等种种现象。”

  变革能够走多远?

  参与研讨的投行人士认为,“新股发行制度的问题根源在于利益分配机制的不公平,建立公平制度是消除违规的关键。”

  “未来也不排除通过增加供给、优化结构并合理疏导需求等方式辅助实现股票发行制度的改革。”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比如适度提高大盘蓝筹股流通比例。目前大盘股流通比例一般只有2%-3%,供求严重失衡。其次,加快红筹股回归A股、推动包括央企在内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关联优质资产整体上市等等。

  某交易所相关人士表示:“将来的趋势是,把发行与上市严格区分开。以什么价格发、什么时候发,由市场去决定;发完以后,选择哪个市场去上市,由交易所决定。”

  深交所日前完成的一份研究报告就建议:沪深交易所可引入无首次公开发行(IPO)的直接上市制度,将一些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直接引入主板、中小企业板以及未来的创业板市场交易。对于未经过公开发行,但是通过转让、其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公司,在要求按公开发行公司标准进行信息披露的前提下,可以允许其证券进行公开交易。

  “只有在实际运作上分开后,在交易所层面才能做出不同层次市场差异化的上市标准安排。”上述人士表示:“这也符合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风险分层管理的差异化的制度安排。”

  定价市场化是关键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中能够拿出来讨论的只有两个环节,一是如何改革现行新股发行申购办法;二是如何确定新股发行价格。

  目前,有三种发行方案最受业内关注。一是由现行的按资金申购变为按账户配售新股,以保护中小投资者  利益;二是借鉴香港市场的“一人若干股”的做法;三是恢复市值配售。

  眼下,废除网下向机构配售制度,代之以网下向全体账户按户平均配售的呼声越来越高。

  对于按账户配售的方法,业界也不乏担扰。“投资者为了提高中签率,有可能新开户数暴涨。

  目前在新股发行上,中国香港地区采用的是“一人一手”制,即保证每一有效申购账户都获得一定的新股,剩余比例再按中签比例分配。

  “香港是纯买方市场,股票足够多,资金可选择的机会多;而内地股市是典型的卖方市场,好股票稀缺。因此,从现实角度说,H股经验在内地完全复制的可能性小。”某外资投行人士评价。

  “在目前A股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的情况下,恢复市值配售不用担心资金会流出一级市场,而且,这一办法也有助于适当平衡资金过度向‘打新’倾斜。对投资人来说,一方面手中的‘老股’在不断增值,另一方面还可以享有配售‘新股’的权利,一举两得。”某券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分析。

  此外,某券商资深投行人士表示,以上三种办法只是改变了发行方式,并没有改变新股发行市盈率基本“盯”在20倍左右的现状。换句话说,发行定价并未市场化,而发行定价市场化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关键。

  “发行机制要市场化,必须打破目前新股发行市盈率20倍左右的现状,由承销商与发行人通过博弈确定发行价格,既可防止新股定价过高,又可使新股上市首日不会出现过大涨幅。”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