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们应遵守最基本的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1:43 中国经营报

  记者 :在中国两年多来没能很好地掌握中文,这是否影响了你对中国的理解?

  范易谋:因为我要负责全球的工作,时间和精力不允许我来学习中文。我也觉得很遗憾没有办法用中文和旁边的同事沟通。事实上,我深信思维方式和语言密切相关。像“达能”这个品牌,在中文当中的意义比单纯作为一个西方的达能品牌更加重要。

  记者:与昔日的合作伙伴对簿公堂会不会影响达能以后在中国的投资?

  范易谋:这不会对我们未来的投资造成影响。因为娃哈哈的事件主要是和某一个人的态度密切相关的。早在我们和娃哈哈合作之前,达能就已经来到了中国。我们还是认为中国的市场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投资市场,我们相信中国的政府以及中国的有关管理部门会确保以规则来取胜。

  记者:反思和娃哈哈的纠纷,现在想一想,你有没有觉得当时选择宗庆后是选错人了?

  范易谋:不,我不这样认为。如果我们看过去十年合作历程的话,我们和宗先生共同合作,白手起家,把一个企业打造成现在中国一个领先的饮料企业,这是我们共同的成就。如果没有宗先生,这个成就是不会获得的,所以对过去十年的合作,我们没有任何的遗憾和后悔,但是对过去的一年当中发生的事情我们有很多的遗憾。

  记者:这次和娃哈哈纠纷过程中,你感受比较深的是什么?

  范易谋:这个事件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对于商业共识的坚持。我们达能集团在全世界40个国家都开展了业务,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做法,中国也是如此,但是我们最终还是能够在什么是信任、什么是商业信誉方面达成共识。

  尽管现在启动了非常复杂的法律程序,也展开了争论,甚至出现了对个人的攻击,但是我认为在这一切的背后,最终我们还是得遵守最基本的原则。因为这些才是我们开展合作的最最根本的基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