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价其实可以永远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1:37 中国经营报

   作者:缥缈

  1月16日,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金融地产股又受到巨大抛压,地产龙头万科A(000002)也连续下跌。下跌原因主要是人们担心宏观调控。

  房价高涨的原因是因为供不应求。既然是供不应求,为什么不尽快生产更多的住宅以满足消费的需求呢?这样做不是非常简单地缓解了供需矛盾,从而使房价的运行更加平稳吗?

  商业史告诉我们,在1886年,一瓶可口可乐(Coca-Cola)的价格是5美分,大约相当于今天的1.5美元。而当房屋的销售价格成倍上涨的时候,可口可乐的价格前后经历了几代人都没有任何变化。当其他商品价格都在上涨时,可乐价格一直保持每罐5美分,一直持续到1946年太平洋战争完全结束的时候。而在此期间,糖价上涨了两倍;咖啡价格上涨了7倍。

  经济学将这种现象称为“刚性价格”。名义价格的刚性,反映的是反周期性的社会需求。可口可乐的价格之所以能够保持平稳地运行,并不依赖经济周期的改变而改变,是因为它的产品有一定的销售时效。

  事实上,我们希望所有重要的商品价格具备一定的稳定区间;比如粮食,比如住宅。不断飙升的房价,是内地城市居民改善生活条件的主要消耗性的价格。为什么开发商会有提价的冲动,并且具备提价的能力,才是我们应当面对的主要问题。

  据说,不能按照市场需求尽量建造住宅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土地的供应不足;公用工程的供应同样不足——盖房子是离不开土地的,是离不开“七通一平”的。

  那么,中国已经没有完全符合开工条件、可以立即进入住宅施工的土地了吗?当然有,而且还有很多,不过这些土地都闲在那里,只能用来长草,或是价值很低的蔬菜。而很多人——包括正在痛苦地承受高房价的人都认为,我们必须确保那些“杂草生长”的土地的面积不被“削减”,却不允许这些土地为了得到更多的利润,自由地转化到住宅产业的消费与生产中来。

  如果我们有条件地开放现行的国家土地政策,城市的房价也可以成为“刚性价格”,至少不会令房价成为如此敏感的社会问题。

  在当今的世界,其实一个大国的房价主要取决于政府的态度,坚持保护农业用地,维持国有土地政策,真实收益有可能是最低的。很多时候,政府并不是在“固守”农地的面积,也许政府是在固守现有的土地分配格局。

  如果实现了土地资源的自由流转,总体的农地面积不会减少,反而会有所增加,那样我们就会发现:其实房价可以永远不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