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家收购七斗星 行业整合提前开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00:42 中国经营报

  近日,如家收购七斗星,堪称近年来国内经济型酒店业最大的收购案。

  5个月之前,七斗星商务连锁酒店CEO何红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在谈论他的“扩张理想”;数日之前,甚至还透露七斗星正在寻找合适的战略合作者,有明晰的融资计划,以谋求有朝一日上市。

  但10月22日晚,如家快捷连锁酒店公司即在上海宣布,将以3.4亿元人民币收购国内排名第八的七斗星100%股权,双方日前已经签署相关的收购合同。

  此举是否预示着经济型酒店整合大幕的徐徐开启?

  如家七斗星牵手幕后

  如家的“路数”已非常明晰——吸引风投快速扩张,上市套现后谋求并购再扩版图。今年6月,如家收购北京都市阳光连锁酒店全部资产,在如家CEO孙坚眼里只是个“小买卖”。一切不过刚刚开始。

  10月22日下午6时许,如家掌门人孙坚在上海低调约见了包括本报在内的6家媒体,单方面宣布收购七斗星已成定局,七斗星方面则没有任何人出席。

  孙坚语气坚定:“这是第一次大规模的收购,也是如家正式启动兼并战略的开始。”根据双方的交易条款,如家收购七斗星在国内所拥有的分布于18个城市的26家连锁酒店,其中2.6亿元将以现金支付,剩余0.8亿元将以增发

股票的方式支付。

  事实上,在这桩堪称国内经济型酒店业最大收购案的背后,让人费解的莫过于如家为何偏偏选择了七斗星?

  就在今年4月,何红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还雄心勃勃地说:“未来5年才是战略格局的关键时期,我不怕别人叫我挑战者或者搅局者,所有人都应该有机会做领头羊。”那个时候他的梦想是,2009年底,全国分店达到200家,进入全国前五名。

  就本次收购,记者再次联系何红章,他自称开会迅速挂断了电话。记者也尝试着联系七斗星其他负责人,其手机也一直处于关闭状态。截止到记者发稿前,何红章一直未接听电话,对要求采访的短信也未给予回复。

  关于七斗星的转手,外界猜测颇多。因为在风投青睐的经济型酒店领域,不乏受资本意志驱动的企业走的就是快速扩张,高调宣传,以期被人收购的路子。

  中国经济型酒店网CEO胡升阳对记者表示,据他了解,七斗星之所以要卖的直接原因是因为经营不善,扩张速度太快。

  业内人士分析,此时出手七斗星,并非一个最恰当的机会。七斗星完全可以再做一段时间,至少等到奥运会前脱手,也绝对不止才卖到3.4亿元的“低价”。现在脱手,说明七斗星确有难言之隐。记者从如家方面得知,收购前如家进行过相当缜密的成本核算,此次收购绝对是笔划算的买卖。

  过热的信号

  业内资深专家戴斌则指出,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中国经济型酒店的投资热潮,风投的大量涌入所带来的问题是经济型酒店之间恶性竞争,包括价格战等众多方面。只求圈地不管盈利的泡沫也开始大量出现,而这也是中国经济型酒店过热的信号。

  事实上,从国内的经济型酒店锦江之星一家独大,再到如家的迅速壮大,多家经济型酒不断调高开店目标,全力扩张,国内的经济型酒店一度成井喷之势。表面繁荣背后是否暗藏泡沫,越来越多地笼罩着超常速度扩张的行业。

  胡升阳向记者感慨,经济型酒店的市场环境已今非昔比。“两年前,一家单店的年回报率在30%以上,有些店甚至可以达到50%。然而现在已下降到20%左右。”

  “如今在上海内环线以内,租赁旧厂房改造成为经济型酒店的物业成本已经从两年前的每平方米0.5元上涨到现在的每平方米2.5元~3元。与两年前不同,物业租赁现在基本上都采用公开招标的形式,这意味着获得租金低廉的物业再也不是那么容易了。”胡升阳说。

  中国饭店协会公布的《2007中国经济型饭店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型酒店的入住率已从2005年的平均89%跌至2006年的平均82.4%,下滑了近7%。与此同时,平均客

房价格则从2005年的328元降到了209元。

  但业内人士认为,即使中国经济型酒店出现了过热的信号,这一现象在今后并不会发生多大改变,因为这和中国经济型酒店的运作模式有关。有相当一部分酒店目前只是期望把它做大,但不求做强,待做大就找个“有钱人”卖掉,赚得一笔后全身而退。

  事实上,并购风潮是否意味着业内的格局再造,目前似乎还难有定论,但经济型酒店将要面临的调整已在酝酿中,这意味着经济型酒店行业洗牌,大鱼吃小鱼在所难免。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助理张明厚对记者表示,狂热的增长势头会在近期内有一个理性的调整。中国饭店协会的数据显示,2007年经济型酒店物业成本相比2006年上升了多40%。目前为了高速扩张,很多酒店签下物业的成本很高,一旦行业进入低价竞争,可以预见很多酒店将会倒闭或被其他实力更强的竞争对手吞并。

  据记者从国家旅游局质量规范与管理司得到的消息,相关部门的当务之急是要制定经济型饭店评定标准。只有行业标准和规范尽快出台,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杜绝经济型酒店炒作概念,清除其中低质量经营的成员,使经济型酒店走向有序经营。相关的规范与行业标准已然在酝酿中,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有望出台。

    中国经营报记者:李立、叶文添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