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致和欲引资改制 实现股权多元化为上市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11:0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杨 颢

  国内老字号“王致和”正欲打破国有独资企业的身份,并力图吸引国际资本的目光。

  近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北京王致和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正通过这里发布寻求战略投资者的消息。

  王致和是北京地区最大的酿造调味品生产经营企业,2006年销售收入近5.5亿元,其规模与利税水平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集团主要生产酱油、食醋、腐乳等产品,拥有“王致和”、“金狮”、“龙门”、“虎”、“宽”等知名品牌。目前,王致和的腐乳产品全国产销量第一,北京市场占有率超过90%;酱油、醋类产品也占据全国调味品市场的前三位。

  此前,王致和由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控股。

  “这是北京市国资委统一组织进行的招商引资。”1月4日,北京二商投资发展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前北京组织了包括北京城建、北京市政路桥、王致和、六必居、宫颐府等名牌企业在北交所挂牌进行招商引资,项目大部分是为了改制、引入外部投资者,做大做强企业,改变原国有股东100%控股的局面。除王致和外,二商旗下的著名品牌六必居、宫颐府、大红门肉类也参与了招商。此次招商意在面向全球。

  其实,早在2005年,北京市国资委就组织过156家国企的大规模公开招股活动,其中就包括六必居、王致和等一批京城老名牌,计划出让股权吸引社会投资,个人、民营资本、境外资本都有机会获得参股权。但截至目前王致和仍为国有独资。

  公告显示,王致和、六必居等均期望引入有相关行业经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作为投资者,至于具体的出让比例则没有透露。对于未来是否仍将保持国有控股,上述负责人的回答是:“这需要看谈的情况。”

  而王致和一旦寻觅到合适的战略合作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其上市之路则更加顺畅。在去年北京二商重组后,其高层曾透露,尽管目前二商集团整体上市还不现实,但二商可能会考虑剥离一部分优质资产,单独上市。当时,业内普遍认为首批上市的很可能是王致和:其完全符合深交所对上市的中小企业要求连续3年每年赢利3000万元以上的硬指标,2006年仅腐乳销售一项,王致和为集团贡献的利润为700万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