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企业:掘金奥运凸显中国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5:04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许多人认为,奥运营销是巨额金钱堆积的游戏。然而,2008北京奥运并非只是联想、海尔、三星、可口可乐等大企业的商机,对于资金和资源有限的中小企业来说,同样有机会在奥运营销中取得丰硕的成果。正如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魏纪中所说:“奥运会产生一些特殊的需求,但这些特殊需求不一定非要企业成为奥运市场开发计划里面的成员才能满足,关键看你是不是能看得到,抓得住。”

  ◎ 杨速炎

  据预测,与北京奥运相关的投资需求将超过2800亿元,而与奥运相关的消费需求也达上千亿元。正所谓“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却为你打开了另外一扇窗”,虽然不能从主流路线进入奥运营销战场,但却没人能阻止中小企业参与奥运营销的盛宴。那么,各行各业的中小企业如何利用好“奥运”这张牌,提升品牌和企业知名度,并寻机获得丰厚的利润?

  餐饮业:奥运文化打造商机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07中国餐饮产业运行报告》,北京奥运会为众多中国餐饮企业提供了巨大商机,将给中国餐饮业带来20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市场。报告认为,北京奥运会期间餐饮业的商机主要来自奥运场馆、奥运村、媒体等“奥运区域”的赛事餐饮和“非奥运区域”的休闲餐饮。

  在北京,一些餐馆的菜单已经翻译成了中英文对照的样式,有的还为顾客进餐准备了两双筷子,而培训员工英语口语更是必不可少的项目。经调查,目前北京近9成中等规模的餐馆都为迎接奥运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毕竟这种机会难得一遇”已经成为餐饮行业的流行语。

  作为北京奥运定点餐饮提供商之一,俏江南餐饮有限公司对一线服务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即将投入到奥运会服务的1500多名员工中,有70%到80%的员工都是从零起点开始培训。为此,公司专门设立了培训基地,在语言和服务水平等基础项目上对员工进行1〜2个月的严格培训,还要求员工详细地掌握奥运、中国文化以及各国民族习俗等知识。

  在奥运商机中,受惠的不仅仅是北京餐饮业。奥运会期间,预计会有202个国家的28万各方人员和750万观众聚集会场。其中,有相当数量的与会者是清真食品消费群体。面对如此巨大的商机,在清真餐饮方面占有优势的新疆餐饮企业也加入了进军奥运的队伍。在“北京奥运会食菜品展”上,新疆共有4家餐饮企业的11个美食菜品获得金、银奖。新疆的五月花羊肉抓饭、马木提的烤包子等具有民族特色的食品有望跻身奥运会的餐桌。

  在数以千计的中小型餐饮企业眼中,北京奥运会的餐饮不仅仅是为顾客提供可口的食物,而是提升到更高的层面——让食客享受到中国悠久的餐饮文化。在北京东华门一家名叫“紫滕庐”的餐馆,食客们一进门就被浓郁文化气息所震撼。除了主人从中国各地收集的众多古代家俱外,屋内还挂满了各种字画。娴雅大方的服务员热情笑迎,彬彬有礼。来一壶清香的碧螺春,点几道美味精致小炒,让许多坐在古旧屏风间的食客似乎穿越时空回到了一千两百年前的盛唐。在这里,尽管没有厚重奥运的商业气息,但它却无形地与奥运相交相融,到此就餐的国外游客络绎不绝。北京秦风美食餐饮公司主营陕西菜,为了突出饭馆的文化氛围,经营者在饭馆门口最显眼的位置特意布置了两个高大的“兵马俑”,并聘请了有十几年经验的陕西厨师主厨。该餐馆的经营者希望在此基础上打饮食文化牌,让游客参与奥运的同时能体会到中国文化。

  经济型酒店:依靠奥运扩大市场

  据预测,在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来京的外国游客将达到60万,国内的游客也将有110万人之多。而据北京旅游管理局介绍,目前北京酒店只有57万张床位。毫无疑问,游客多、床位少的局面将造成酒店无限赢利空间。因此,许多星级酒店不惜重金进行装修、改造,希望能以豪华装修、高昂的价位、完善的服务来抢夺国内外的奥运客人。然而,豪华酒店的价格并不是每个奥运客人可以承受得了的。由于供不应求的原因,豪华酒店的床位也十分紧缺。因此,北京市旅游局提出,2008年北京酒店业的发展重点将定位于经济型酒店,为不同消费阶层的游人提供不同价位的酒店选择。

  经济型酒店的概念产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近几年才在中国出现。经济型酒店的特点之一是功能简化,它把服务功能集中在住宿上,力求在该核心服务上精益求精。而把餐饮、购物、娱乐功能大大压缩、简化,甚至取消,因此投入的运营成本大幅降低。而围绕奥运商机的争夺,一向低调的各大经济型酒店也把奥运看作是扩大市场的良机,纷纷开始了“版图扩张”。与此同时,在奥运商机面前,北京众多招待所也纷纷升格为经济型酒店。

  全国最大的经济型酒店连锁企业上海“锦江之星”的根据地在南方。但面对如此巨大的奥运商机,该公司也宣称到北京奥运会之前,将在北京开50家“锦江之星”。同时,锦江之星已经开始了奥运客房预定,并在京打出399元—699元的奥运客房价格。

  在美国上市的经济型酒店“如家快捷”近日宣布收购北京都市阳光酒店管理公司。都市阳光酒店目前在北京有3家酒店,如家此举被视为是提前布局奥运商机。目前,如家已经和中旅总社签署了“2008奥运期间预订客房合同”,于2007年11月8日全面启动了奥运客房预订计划。

  在上海、南京、苏州等长三角城市拥有40家门店的汉庭酒店也于近日登陆华北市场,其北京3家门店于2007年7月开业。据了解,此经济型酒店在北京市场的主力房型价格将定位于250元~350元(非奥运期间)一夜,略高于如家190元左右的价位。

  服装业:奥运主题成亮点

  北京奥运给纺织服装业所带来的商机是可以预见的。由于奥运会是全球性的文化品牌,如果能在服装产品上印上与奥运相关的图案或文字或者以奥运作为服装产品的设计点,将吸引游客购买,粗略估计这将为服装厂家带来近10亿元人民币的收益。

  由于奥运会的带动效应,运动休闲服饰无疑是服装行业中最具投资价值的一个领域。2007年春季,虎都(中国)服饰有限公司依托强势的品牌大旗,适时成立了虎都运动休闲营运中心。随后,闽派男装阵营的雄豹狼也宣布大举进军运动服装领域,北上挖掘奥运商机。对于这些企业而言,抢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杀入”运动服装领域,既可以嫁接北京奥运会资源,抢占体育用品市场份额。同时,随着国内经济水平持续上升,都市白领阶层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市场对时尚运动服装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当然,老牌的运动服饰企业也不会闲着。除了李宁、安踏这两家国内相对领先的运动服装企业加速扩张外,匹克、361°、鸿星尔克等新晋品牌也都纷纷借助奥运效应,以加快开店等方式抢占市场。

  对于服装服饰企业而言,掘金的途径不仅仅限于运动服装领域。事实上,服饰企业在产品开发的理念上、款式上、花型上、工艺上、包装上等,都可以围绕奥运题材、运动风格来体现自己的奥运主题的产品特色。例如,中国驰名商标“非凡之恋”内衣,就在这方面下了足够的工夫。在2007年秋冬产品发布会上,该公司推出了围绕奥运主题的运动休闲内衣,备受消费者的喜爱,成为2007年秋冬产品的一大特色。而浙江一家领带服装有限公司就推出了多款“奥运领带”,销售业绩也不错。

  建材业:奥运推动企业发展

  在北京奥运会的巨大投入中,建材业的商机是显而易见的。900亿元修建地铁、轻轨、高速公路、机场等;投资额达140多亿美元的奥运场馆和设施;借助奥运设施的建设,北京城区900多万平方米的危旧房改造……奥运会的聚宝盆效应使得建材企业纷纷试水,这其中也包括许多中小型的国内建材企业。

  北京雍凯投资发展公司主营节能环保产品。在奥运村工程中,该公司承担了挂墙、阳台、屋顶地板、奥运村院子以及会所前面的装饰。自从2007年3月份参与到奥运村建设以来,公司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加班加点为奥运项目工作。

  针对北京奥运的材料消费商机,由广东佛山陶瓷企业、地方政府等组织的市场推广活动一浪高过一浪。其中,广东佛山南海金舵陶瓷有限公司中标北京奥运竞赛场馆工程,成为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首家吃到“奥运蛋糕”的建陶企业。

  作为中央电视台等京城著名建筑的钢材供应商,京奥港公司的实力是经得起考验的。在奥运工程中,这个连续5年雄冠北京钢材市场,年销量达到一百多万吨的民营企业发挥着不同寻常的作用。北京奥运主场馆主体工程——“鸟巢”被认为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环保型体育场,整个工程共需10万吨钢材。而从2005年“鸟巢”开始修建以来,该公司就一直为“鸟巢”供应钢材,至今已有一万多吨。

  曾剑英是福建泉州东升石业公司北京分公司的总经理。近6年来,他一直在奥运商战中奔波,而该公司的奥运业绩也让其感到十分欣喜。在奥运会羽毛球馆的建设中,该公司承担了建筑内部电梯和楼道的精装修。在参与北京奥运场馆建设的采购招标中,温州鸿升集团生产的水龙头战胜国外名牌产品,一举拿下多笔订单,这是国内水暖行业中惟一一家产品进入奥运场馆的企业。

  细分奥运的建材商机可以看出,水泥、玻璃等传统产业从中受益更大、更直接,而技术含量较高的新型建材类产品则受到国外同行更多的挑战。无论如何,奥运经济给我国建材行业,尤其是中小型建材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商机,更是一个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的历史机遇。

  体育器材业:借力奥运叫响中国制造

  长久以来,中国虽是体育器材生产大国,但却不是营销大国。尤其是在那些受器材影响较大的竞赛项目中,如射击、射箭、自行车、摩托车、水上、冰雪、田径等,至今仍有不少专业器材里面充满洋货。然而,虽然目前国产体育器材在一些领域还处于劣势,却丝毫不能阻挡中国企业抢夺奥运商机的热情。

  2005年,宁波大成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的高性能复合材料滑雪杖击败了跨国公司的竞争,赢得生产5万根滑雪杖的订单。该公司还将为奥运会开发生产滑雪板、高尔夫球杆、网球拍等系列产品。据了解,该公司原为主产高性能纤维材料及防弹衣等系列产品,从未涉足过高档体育产品领域。面对奥运商机,公司请来体育科研所的专家,经历了两年时间,开发生产出了用于生产高档体育用品的新型复合材料及滑雪杖等系列产品,质量超过了国外同类产品,价格却只有他们的三分之一。

  许多人认为,目前中国企业只能拿到一些技术含量较低的产品订单,如篮球架、排球网柱等。但是,这显然不能满足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心愿,不少本土企业更想在高端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上海红双喜游艇有限公司通过国际竞标,赢得了第五届克利伯杯全部10条比赛用帆船的订单,成为首次跻身世界高档赛艇之列的“中国制造”。而由北京绿茵天地体育发展中心研制开发生产的西风预制型环保橡胶跑道首次获得国际田径联合会认证,标志着中国跑道技术迈入国际水平。

  截至2007年9月,共有9家国内企业生产的器材进入了北京奥运会的14个大项。其中,既有早就打入国际市场的“红双喜”、“双鱼”等传统体育品牌。也有近年来被国际赛事所认可的体育品牌,如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体育器材,涵盖了田径、体操、拳击、柔道、跆拳道、摔跤等多个项目;张家港金陵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生产的田径、游泳、水球、曲棍球器材;河北张孔杠铃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举重器材;江苏强槐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手球场地器材,保定国体旗舰体育精品广场有限公司生产的铁人三项器材;北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飞碟碟靶等。

  据宁波海关的统计,凭借奥运带来的商机,2007年宁波口岸体育用品出口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该市为奥运开发的新产品已达150多个,1至7月宁波口岸共出口体育用品2.5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6%。对于不少中小型体育器材企业而言,约80亿元的奥运商机不仅仅为他们带来了实际利益,更实现了他们欲借奥运东风打响“中国制造”的梦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