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航整合大幕开张:旅业集团合并酒店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11: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高江虹

  2008年1月3日傍晚6点,北京新华联大厦的六楼仍是一片忙碌——2007年12月27日海航集团的一纸通知,让海航旅业集团上下在新年伊始便进入紧张的整合工作。

  “本月要开一个正式的移交大会,由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宣布酒店集团并入旅业集团。”2008年1月3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海航旅业集团总裁马国华,2007年12月底他接到集团的通知,从2008年1月1日开始,海航酒店的财务指标将纳入旅业集团,1月7日海航酒店集团将正式并入旅业集团。

  这两个原本并重、占据海航集团七大板块中两大业务板块的集团合并,意味海航集团再度启动旗下资源的整合,作为海航集团未来第二大板块的旅游板块资源整合提速。

  40亿吞并50亿

  海航酒店集团成立于2000年,2005年在完成产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后成立了海航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2006年7月在香港注册。旗下酒店分布在全国20多个城市,其中近20家为四星级以上的高档酒店,资产总规模约50亿元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12月,海航酒店集团共有酒店34家,总客房数达10507间,其所有酒店均委托给海航国际酒店管理公司管理。根据美国酒店业权威杂志2007年7月公布的2006年全球酒店管理集团排名,海航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居全球酒店300强之第71位、国内酒店集团前三。

  相比较之下,即将“吃进”海航酒店集团的海航旅业资产仅40亿元,且成立时间不过14个月,何以选择新生的业务合并传统业务?

  “看来海航集团准备围绕航空,做大做深其旅游产业链,酒店集团并入旅业只是其步骤之一。”旅游专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戴斌分析,加入WTO后我国旅游业率先成为竞争最为充分的行业,面对小、乱、差的行业现状,海航急需从这种竞争环境中突围,规模和品牌是其必然的选择。

  目前海航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以航空运输业为首的大型企业,包括航空运输、地产、机场、旅游、商业、酒店、海运等七大板块,旗下上市公司就有五家,集团总资产规模近600亿元。2007年11月底大新华航空挂牌成立后,海航股份(600221.SH)及海航集团旗下拥有新华航空、山西航空及长安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资产将陆续装进大新华旗下进行整合。在搭建航空整合平台的同时,海航集团同时展开对旗下庞大复杂的旅游资源的整合。

  2006年11月,刚组建完云南祥鹏航空公司的马国华立即被集团公司派去北京成立海航旅业控股集团,先期划入旅业集团的资产主要是航空和旅游板块,分别为三家航空公司、两家旅行社和两家广告公司,总资产规模合计约40亿元。马国华接手后,对这些资产进行了重组,原本的金鹿航空拆分出金鹿航空和金鹿公务航空,分别专攻旅游包机和公务商务航空旅行,原本的幸运国际旅行社则由一个法人拆成三个独立法人,分别成立幸运国旅、海航思福汽车租赁公司和海航旅业会展公司。马国华还透露,这些企业相当比例的中高层在此次整合中被调整替换。

  经过第一轮整合,2007年海航旅业的营业收入超过了22亿,其中旅行社接待人数从每年4万人激增至30余万,营业额也从几千万增至3亿多元。

  可马国华也有苦衷。海航旅业集团在迅速扩张后,开始感觉到资金的软肋隐隐作痛。“银行是看资产投钱的,不会只为我们的战略前景所动。”马国华坦承,并入海航酒店之前的海航旅业资产过轻,有了酒店集团的重资产加入,可以增加海航旅业集团的融资筹码。

  三年规划

  马国华的案头,摆着一份海航旅业集团三年期的规划纲要。虽然马国华表示不便披露这份规划纲要的内容,但在采访中,马国华的谈话显示出这个成立仅14个月的新团队野心:要在三年内营业收入超过百亿,酒店规模扩至100家,跻身国内旅游业三强,并在2010年前推进其上市计划。

  按照目前国内旅游业排名前三的首旅集团、锦江集团和岭南集团的资产规模来测算,海航旅业集团资产规模需超过150亿才能跻身行业前三,这显然颇具挑战。

  海航旅业有自己的底牌——目前在国内,既有航空公司、旅行社、汽运公司,又有酒店、广告公司和零售业等资产的企业,只有海航集团有此优势。而港中旅、中青旅、国旅、首旅等知名旅游集团产业链比较完善,但不是缺“住”就是缺“行”。“海航旅业有其航空资源的优势。”招商证券行业分析师苏平认为,依托航空资源,海航旅业的发展模式与其它旅游企业有所区别。

  公开资料显示,海航旅业集团注册地在北京,注册资金5.5亿元,是海航集团为整合内外部航空、酒店、景区等旅游资源而成立的大型企业集团,业务范围涵盖旅游包机、公务航空、公共运输、境内外旅游、会展、汽车租赁、媒体开发等多个领域。“现在旅游业还是需要一个巨无霸来带动行业发展,我们想要做这样一个综合旅游运营商。”马国华如是说。

  问题是,“想要做这个运营商角色的不只一个,国旅、首旅、中青旅都有这个意图。”旅游专家戴斌评价,未来中国旅游企业市场主流运营商会形成“1+3”的格局,即一个央企旅游企业,加上三个地方旅游集团。目前地方集团已经形成,北京有首旅集团,上海有锦江集团,而广东则有岭南集团,港中旅与国旅则角逐央企旅游企业这个头牌。海航以及其他民营资本的旅游企业究竟能否领跑,对其商业模式、人力资源和资金准备都会是严峻挑战。

  马国华向记者表示,因为海航旅业自身的优势,使其商业模式从一开始就做类似于德国途易的旅游供应商,目前已经对外推出了针对旅游代理商的龙腾九州网,还准备在今年推出类似携程的B2C网络平台。马国华透露,从2007年年中就开始陆续接触了大量投行,希望引进两到三个战略投资者搭建这一平台,预计这项引资计划最迟会在今年6月份敲定。

  这项计划大大出乎业内的预料。曾有分析师揣测海航旅业会借西安民生(000564.SZ)或宝商集团(000796.SZ)的壳上市融资。

  “我对(宝商和民生)这两个壳没有兴趣。”在3日的专访中,马国华明确否定了市场揣测,他表示海航旅业的三年大计中确实有上市计划。“时间会在2009年或2010年。”马国华称,由于早已锁定在海外上市,眼下海航旅业已有意识希望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