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旅重组路径显现:酒店资产注入首旅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23:05 21世纪经济报道

首旅重组路径显现:酒店资产注入首旅股份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高江虹 

  岁末,针对母公司首旅集团旗下的酒店资产,首旅股份(600258。SH)吹响了收购的“集结号”。

  12月24日,获股东大会同意后,首旅股份以公开增发方式收购母公司3家酒店资产的事宜,进入倒计时阶段。

  当天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首旅股份董事长杨华表示,首旅集团已确定支持首旅股份成为集团旗下酒店重组的公司,并将为其创造条件,采取“成熟一批,注入一批”的方式,在三到五年时间内尽快完成集团下属酒店的整合工作。

  至此,首旅集团资产重组脉络浮出水面,其旗下的全聚德(002186。SZ)、首旅股份(600258。SH)两家上市的主业定位也渐次清晰。

  重组路径

  12月24日,首旅股份的再融资方案获得了临时股东大会绝大多数赞成票。新募资方案计划公开增发不超过2500万股,募资7.92亿元用以收购母公司首旅集团的3家酒店资产。

  据股东大会的资料,首旅股份增发A股所募集的资金中1.69亿元用于收购北京首旅集团公司与香港紫大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北京和平宾馆有限公司的28.68%、22.32%股权;另有2.85亿元是对北京市新侨饭店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取得其增资完成后的51%股权;此外还将收购北京首旅国际酒店集团有限公司前门饭店整体经营性资产(含负债)并交纳土地出让金,所需资金共计约3.37亿元。

  倘若收购如约完成,首旅股份名下酒店规模将扩至5家,而且在对前门饭店进行装修升级之后,这5家酒店均将成为四星级商务酒店。安信证券预测,首旅股份2007年—2010年每股收益可分别达到0.54元、0.91元、0.85元和0.96元。

  然而,作为首旅集团旗下唯一以酒店投资和景区运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首旅股份并不满足于此。“首旅希望做一个资本平台,重组集团的酒店资产。”一位首旅集团的内部人士透露,由上市公司(首旅股份)重组集团酒店资产的期望并不是猜测,事实上首旅集团内部已经确认了酒店类资产证券化的方向,届时注入以酒店投资为主业的首旅股份是首选。

  1998年成立以来,首旅集团的重组步伐从未停歇。2005年4月17日,在北京国资委的支持下,新燕莎、全聚德并入首旅集团,首旅集团资产总量迅速膨胀到200亿元,跻身国内三大旅游企业集团之列,并逐渐形成饭店业、旅行社业、餐饮业、汽车服务业、旅游商业、会展业和景区景点业七大板块。在新集团整合下,原首旅集团、新燕莎集团旗下的所有餐饮品牌全部并入新全聚德集团,并于今年11月成功上市。首旅集团拥有了全聚德和首旅股份两翼重要融资平台。

  据悉,在长安街沿线,属于首旅集团旗下的就有五星级的贵宾楼、北京饭店、北京国际饭店、长富宫饭店和四星级的建国饭店、民族饭店,城西的五星级饭店西苑饭店和新世纪饭店也都归首旅管辖。在并入全聚德和新燕莎之后,首旅集团的酒店业务再添新燕莎旗下的凯宾斯基饭店、亮马河大厦等高端品牌酒店。

  但是,首旅集团旗下酒店缺乏整合,各自竞争。24日,首旅股份董事总经理杨建民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收购母公司三家酒店就是因为母公司与其在业务经营上存在一定的业务重叠。他表示,此次重组方案是集团做的一次尝试,如果重组方案能够顺利实施,集团将会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成熟一批,注入一批”的方式,在三到五年时间内尽快完成下属酒店的整合工作,最终消除首旅集团和首旅股份之间存在的业务重叠问题。

  资产注入障碍

  “集团资产注入的方向很明确,但三五年内完成恐怕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招商证券旅游行业分析师苏平对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据了解,首旅集团上百家酒店资产半数以上主要形成于两个时期,一个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另一个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最晚建的都有20年历史了,自然会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杨建民坦承,目前首旅集团的酒店大多还存在土地、资产和股权等问题,尚不满足上市要求。

  譬如,由香港环球集团主席包玉刚捐资合建的兆龙饭店,由于特殊的历史时期,当时土地是划拨的,至今土地所有权并未归酒店所有;亮马河大厦、喜来登长城酒店和长富宫均有外资股东,在股权转让上外资股东尚享有优先权。

  考虑到土地问题的解决和股权转让时可能面临的诸多困难,行业分析师对首旅集团所表示会将所有酒店资产装进首旅股份的前景存有疑虑。有位分析师指出,有着百年历史的北京饭店,其特殊的地位决定其被装进首旅股份可能性极低,其他酒店的问题恐怕在三五年时间内也难以解决,首旅股份最终能重组多少集团酒店资产尚是疑问。

  “会很快的,集团已经组建了一个土地问题解决小组。”杨建民表示,首旅集团承诺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酒店问题,为加快酒店重组,首旅集团在年内组建了一个专门解决土地问题的工作组,明确酒店的所有权,以便进行资产证券化。“在北京这些闹市区哪有7个多亿可以买三家酒店的?地价都不止这个价格了!这正是说明了集团对我们的支持。”

【 首旅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