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小排量汽车遇技术瓶颈 六成现售车型面临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3:45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日前,国内首个倡导高性能小排量车的地方标准《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技术条件》由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批通过。据悉,该标准目前已进入了国家技术监督总局的备案程序。该标准主要针对1.5L以下的小排量车型,对排放标准、排放限值、燃料消耗限值和噪声限值等多项指标都做出了明确规定。上海地方标准实施后将有六成的小排量车型难以达到标准,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厄运。

  银联信分析:

  一、我国小排量汽车行业现状

  在我国目前的经济条件下,小排量一直没有明确界定,我国拟议中的小排量车标准是:发动机排量小于或等于1.5升。小排量车具有节约

能源、有益于环境保护、经济实用等特点。2006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出《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意见的通知》,此后国家又对汽车消费税做出调整,业界由此预测“小排量的春天到了”。但近年来的数据表明,小排量汽车却几乎停滞不前,远远落后于整个汽车市场的发展。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显著增长的同时,小排量汽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却下降近三成。今年上半年国内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量达到228.69万辆,同比增长25.92%。在轿车的主要品种中,1.3L以下车型却在下滑,尤其是排量在1.0L以下(含1.0L)的微型轿车,累计销量只有13.43万辆,同比下降了28.87%,仅占市场份额的5.8%。数据显示,节油减排效果明显的小排量汽车,市场占有率却呈逐年萎缩的态势:2004年为18.6%,2005年为12.63%,2006年为8.57%。

  究其原因,主要是几乎所有汽车厂家都把目光和精力放在中高级轿车市场,认为小排量汽车价格便宜,利润低,也很难打造品牌。目前,小型车市场上,小排量汽车只有几款:奇瑞QQ、夏利、奥拓、羚羊等品牌,一直是老面孔,几乎没有更新换代。而且,就小排量车自身来看,也存在许多的问题。由于小排量车价格低,很多小排量车根本就没有装备必要的主动和被动安全装置。小排量车车身短,缓冲距离小,重量轻,发生翻滚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且因为排量小,动力不足,超车、会车时可能因为提速缓慢而产生不安全的隐患。另外,根据环保部门的监督检测,在小排量的低档汽车中,排放稳定性和耐久性超标的比例大大高于中、高档车辆。这表明汽车企业在过度追求低成本的情况下,忽视了影响公众利益的汽车性能。此外,许多地方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小排量汽车进行了限制,这也是这几年我国小排量汽车发展不快的原因之一。

  二、地方标准出台,六成现售车型面临淘汰

  日前,由上海市经委牵头,上海市汽车行业协会、上海市技术监督局和上海市标准化协会等多个部门共同制订的国内首个倡导高性能小排量车的地方标准《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技术条件》,已经通过了上海市技术监督局的批准,目前已进入了国家技术监督总局的备案程序。另据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7月16日发布的通知称,该标准将于2007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上述《标准》的最大亮点是突出节能、环保和安全,符合《标准》规定的高性能小排量车,要满足8大指标,除了排量在1.5L以下外,《标准》规定高性能小排量车的最高设计车速为:排量小于0.8L的,最高设计车速要大于等于130公里/小时;排量介于0.8L和1.5L之间的,最高设计车速要大于150公里/小时;0-100公里的加速时间小于等于16秒;2009年7月1日前,升功率小于等于45KW/L,之后要达到50KW/L;此外,分别对排放标准、排放限值、燃料消耗限值和噪声限值等多项指标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在节能方面《条件》规定应符合GB19578-2004中规定的第二阶段限值要求;自GB19578-2004规定的第二阶段全国范围实施日起,小排量汽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应为GB19578-2004第二阶段限值要求的90%。而在环保方面,《条件》要求,小排量汽车的污染物排放应符合GB18352.3—2005的国Ⅲ阶段要求,并装备车载诊断OBD系统。

  上海地方标准实施后,如果要达到规定的标准,那么现在的小排量车的发动机排放等技术都将有大幅的提高。目前能达到《标准》的小排量车,仅占所有1.5L以下排量车型的40%。将有六成的小排量车型难以达到标准,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厄运。达标的大多数是合资企业的车型,而不达标的主要以

自主品牌为多。

  三、信贷风险提示

  目前,在国家实施节能减排的战略以及油价的不断上涨的背景下,我国将会大力推进小排量车开禁的工作,而制定实行更加严格的标准将有望进一步促进小排量车的整体消费,保障消费者的利益。因此,据有业内人士分析,国家有关部门可能将以上海标准作为重要参考,对小排量车制定一系列的技术标准。而对于整个小排量车市场而言,这一技术的制订实施无疑是一大“紧箍咒”。因此,上海地方小排量汽车标准的出台,为我国小排量汽车指出了发展的一个方向,这些低质高污的小排量车早晚会被淘汰,而那些在性能和环保等方面达到标准的小排量汽车将得到较快发展。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