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土耳其阿根廷设限 摩托车业出口前景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包括摩托车业在内的机电行业急需加强产品研发,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李雁争

  记者昨天从重庆市外经委了解到,阿根廷将对我国摩托车采取进口限制措施,我国企业对阿根廷的出口可能受阻。目前,该市外经委已经对企业发布了出口预警,这也是当地政府在半个月内向摩托车制造企业发布的第二次预警。摩托车产业的生存环境骤然变冷。

  专家指出,缺乏知识产权是我国摩企出口受挫的根本原因,这也是我国出口机电产品的普遍弊端。

  或引发连锁反应

  预警称,我国驻阿根廷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传出消息,阿经济部长、工贸国务秘书在总统府宣布将对摩托车进口采取限制措施,限制措施形式为进口非自动许可证。理由是进口增长过快。此前,重庆对阿的出口形式是采取的自动许可证措施。即只要市场有需求,就可向阿出口。

  8月下旬,土耳其也以损害本国产业为同由,宣布对我国摩托车进口设限,每辆摩托车征收200到300美元的保证金,这几乎将使中国摩托车企业完全丧失土耳其市场。专家指出,阿根廷限制措施的出台,将使我国摩托车出口行业的前景逐步恶化。

  据悉,重庆市外经委还没有收到阿根廷官方正式的文件,但是,阿根廷与土耳其有个共同点,都是今年来重庆摩托车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据阿根廷官方数字,2005年我国向阿根廷出口了16万多辆摩托车,占阿根廷进口摩托车总量的87.5%;根据土耳其的统计,2005年中国占其进口总量的85%,2006年前4月达93%。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产品认证三处处长谢鹏鸿认为:应对出口限制的有效措施是资本输出,在当地建厂,组装零部件,绕开贸易壁垒。

  但在8月11日,阿根廷贸易管理及政策副国务秘书处发布公告,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摩托车车轮条辐及带帽条辐

反倾销案展开复审调查。这意味着简单的组装战略也不可行。

  专家表示,就像

纺织品出口受限的情况一样,土耳其和阿根廷的决定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

  财政拨款鼓励创新

  专家指出,中国摩托车遭遇壁垒的直接原因在于低价倾销。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建南指出,表面上是中国企业对价格战欲罢不能,实质的无奈是中国摩托车企业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因为科研投入不够,导致产品更新速度缓慢,产品结构单一,在国际市场上和国内外同行发生同质化竞争的概率加大。

  对此,国务院办公厅8月发布的《关于“十一五”期间加快转变机电产品出口增长方式意见的通知》指出,到2005年,机电产品已连续11年保持我国第一大类出口商品地位,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为了提高我国外贸出口的质量,“十一五”期间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转变机电产品出口增长方式。

  其主要措施包括,鼓励机电企业增加研发投入,进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的开发;对关系出口的共性技术研发给予扶持。机电企业的各项研发费用可按现行有关税收政策规定在税前列支。

  每年继续从中央外贸发展基金中安排一部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机电出口产品研发、技改贷款贴息等,有条件的地方也应给予相关的资金支持。利用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支持中小机电出口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活动。适时调整机电产品的

出口退税率,鼓励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出口。

  记者昨天还从重庆市政府了解到,当地将设立专项的汽车摩托车产业发展基金,资金来源由财政拨款。该基金将用于支持整车、零部件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目前,基金的具体金额还没有最后确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