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无缝钢管巨头泰纳瑞斯青岛独资建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5:2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种昂 济南报道

  钢铁新政的出台使众多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的步伐大大趋缓。即使世界钢铁巨头米塔尔费尽心机一度控股华菱管线(000932),也不得不吐出0.5%的股权,屈居“二股东”。但近日全球最大无缝钢管生产企业——泰纳瑞斯控股集团却顺利在青岛开发区独资建厂,以另一种方式成功在中国落户。

  “青岛工厂将设在青岛开发区,将于3月开工建设。”泰纳瑞斯中国代表处一高层表示,这是泰纳瑞斯在中国的第一家工厂,也是全球的第九家工厂。

  此次在中国投资建厂的主体是泰纳瑞斯全资子公司葡萄牙塔尔塔(TALTA)公司,预计总投资1.2亿美元,其中一期投资3600万美元。

  青岛开发区欧美亚投资促进局邱处长告诉记者,去年9月葡萄牙塔尔塔贸易市场有限公司就以1200万美元在青岛开发区注册成立泰纳瑞斯(青岛)钢管有限公司,产品以无缝钢管及特殊丝扣为主。项目工程将于2006年3月开工建设,10月份建成投产,达产后年产量10万吨,销售额达5亿美元。

  泰纳瑞斯控股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无缝钢管生产企业,产品广泛用于石化、电站以及

汽车行业。1998年泰纳瑞斯产品就进入了中国市场,1990年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2003年在塘沽开设了在中国迄今为止惟一一家客户服务中心。而投建中国工厂是公司一直以来的战略设想。

  据了解,目前我国最大的钢管生产企业主要是

鞍钢、华菱管业和天津无缝钢管厂等,产能大都维持在四五十万吨,远高于泰纳瑞斯(青岛)钢管有限公司。但由于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行业是国民经济的
能源
主供行业,且发展迅猛,对锅炉管、管道用无缝钢管需求很大,目前国内产品还无法满足需求。根据有关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无缝钢管国内需求975万吨,进口67.8万吨。由于我国未来几年奥运场馆、汽车以及石油工程等领域对于无缝钢管的需求激增,发展前景被业内广为看好。这恰恰是泰纳瑞斯的市场优势和空间所在。

  对于为何将厂址选在青岛,泰纳瑞斯的理由是:青岛有港口运输优势,也是2008奥运会主办城市之一,青岛周边的渤海油田以及汽车、电力产业较为发达。这可为泰纳瑞斯提供充足的市场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2005年9月23日——泰纳瑞斯(青岛)钢管有限公司注册日期——正是我国新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出台的两个月后。就是这份几千字的钢铁新政,使众多国际钢铁巨头争先恐后抢滩中国的热情骤然冷却下来。

  《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规定,境外企业投资国内钢铁行业,必须结合国内现有钢铁企业的改造和搬迁实施,不布新点。外商投资我国钢铁行业,原则上不允许外商控股。

  对于泰纳瑞斯为何能顺利在中国独资建厂,泰纳瑞斯中国代表处有关高层只表示,公司投建工厂并不违反中国的钢铁新政。青岛开发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为了避开钢铁新政的限制,此次泰纳瑞斯采取了进口半成品原材料,在中国只进行高附加值加工无缝钢管的做法。由于我国对于钢铁冶炼有明确的政策限制,而钢铁加工环节并不设限,所以泰纳瑞斯虽然独资设厂,但并不违反国家钢铁新政。

  相比而言,其他的外资企业就不这么幸运了。同为卢森堡的阿赛洛集团控股莱钢不得不中途停滞,最终只能接受与莱钢分享半数股权的后果。同样想在中国钢管制造领域有所斩获的世界钢铁巨头米塔尔甚至在控股华菱管线(000932)后,也不得不退回0.5%的股权,放弃第一大股东地位。

  “钢铁新政不允许外商控股,主要是防止国有企业轻易流失或贱卖。”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马中普分析道,由于国有钢铁企业目前不允许破产,外资通过收购国有钢铁企业自主发展的道路基本难以实现。泰纳瑞斯通过进口或收购当地的半成品原料、设立独资加工工厂的方式,先行完成布局中国战略也不失为钢铁新政下的权宜之计。从某种意义上说,泰纳瑞斯和米塔尔虽然都力图在国内无缝钢管领域发展,但却走了两种不同的路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