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宝钢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5:18 经济观察报

宝钢涨价

  本报记者 施春华 上海报道

  继武钢、鞍钢相继调高3月份产品出厂价格之后,中国的钢铁龙头企业宝钢股份有限公司上周也对今年二季度钢铁指导价格作出积极反应。

  2月23日,宝钢出台“2006年二季度价格政策”。在一季度价格政策的基础上,除了少
数品种价格微降,几乎其他所有产品的价格都有所上浮,调整幅度平均在每吨600-700元左右。

  上周二,在宝钢涨价利好消息的刺激下,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当天涨幅3.86%,出现了股改之后难得的一个大阳线,并持续三天保持上涨态势。中国的钢铁股正表现出一年以来未曾出现过的强劲势头。

  钢价上涨

  沉寂了近一年的中国钢铁市场似乎正要迎来新的春天。

  由于2006年第一季度宝钢下调了产品出厂价格,因此,本次上调使宝钢产品的出厂价格基本上回升到去年第四季度的水平。

  在此之前,已经有不少钢铁企业做出了乐观判断。

  2月10日,武钢调高了3月份产品价格,除镀锡板外,其他板材均不同程度的调高每吨约100-300元;一周后,鞍钢出台3月份价格政策,其中,热轧、冷轧上调每吨约200-430元。

  与此同时,马钢、杭钢、南钢等钢铁企业也纷纷上调了产品价格。

  宝钢股份销售中心一位先生表示,宝钢调高价格的原因在于,一方面,国际市场供求关系趋缓,市场价格出现回升趋势,而近期中国钢材出口呈现良性发展态势,尤其是一月份,进口减少,出口增加,特别是大钢铁企业的板材出口增加,从而缓解了国内冷板供需关系。在此次调价过程中,宝钢的冷轧板价格每吨上调600元。

  实际上,今年1月份,冷板和热轧薄板品种已经率先实现了价格回升,其他钢材品种的价格也出现止跌趋稳的局面,而到了2月份,几乎所有钢材品种价格都出现了价格回升。

  上海钢之家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文章认为,去年乃至今年一季度宝钢的价格跌得太低了,因此这次价格上升是恢复性的。数据表明,2005年中国工业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为5.75%,而钢铁行业只有3.6%,这其中还包含了去年上半年的钢铁高价时期。“因此,宝钢调高价格是正常的。”他说。

  此外,之前武钢的提价在一定程度上也为宝钢提供了调价空间。宝钢的产品长期以来价格一直领先于武钢。武钢调价之后,武钢的热轧板已经高于宝钢,如果宝钢不涨价,将出现倒挂。

  北京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马中普认为,宝钢提高出厂价格是对市场走势的正确把握。但他同时指出,总体来看目前钢铁企业的提价幅度不会很大,“毕竟市场还是脆弱的。”

  钢市回暖?

  在业内具有“价格风向标”地位的宝钢上调价格后,无疑对整个市场景气度的提高和提升其他钢铁企业的价格信心产生了积极作用。

  宝钢的定价实际上左右着钢市的价格波动。那么,宝钢涨价是不是意味着钢铁市场已经走出从去年持续至今的低谷了呢?

  武汉新兰德

证券投资公司研发部主管余凯认为,在钢铁的下游需求行业中,
房地产
投资方面,银根紧缩虽然没有过去那么厉害,但还是比较严格的。而汽车产业的投资也已经开始收紧,由于家电业的竞争已经日趋白热化,不大可能有新的突破。因此,钢铁行业下游的需求力度不足。

  余认为,今年钢铁价格还是走跌趋势,但是下跌的速度不可能像去年那么加剧,是个缓慢下行的过程。而钢铁类上市公司近期出现的股价上升是对钢价上升的短期回应。“从半年报来看,会比较好看,但这一轮钢价上涨的持续性值得怀疑。”他说。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2005年中国钢铁产量只有3.4亿吨,但产能在去年底已达4.7亿吨。如果在建和拟建的全部实现,钢铁产能将达到6亿吨以上。

  显然,中国

钢铁业的产能远远大于需求。光大证券行业分析师赵志成指出,在未来3-5年内,中国钢铁业将进入总量供过于求的局面。

  今年依然是新产能投产的高峰期。业内人士指出,在一定时期内,产能的实现使得价格大幅上涨并不具备一定的条件。因此,中国钢材市场目前的价格回升只是供需关系短期改善后的合理调整。

  本月中旬,上海市场的中板、卷板价格在短期上升之后再度下降。“这说明当前钢铁市场没有大的力度来承受这一轮价格上涨,价格回升仍需一定的时间。”马中普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