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渤海银行开业定位高端 明年长三角等地设分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7:4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艾勇 发自天津

  10年来第一家新开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昨日在天津正式开业。渤海银行董事会主席羊子林告诉东方早报记者艾勇,该行今年6月后,将在天津地区开设10家分支机构,同时希望能于明年在上海、北京、广东三地开设分行。

  明年出“津门”

  注册资本金高达50亿元人民币的渤海银行,是我国首家在发起阶段便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的商业银行,也是首家总部位于天津的全国性商业银行。目前,天津泰达拥有25%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渣打银行持股19.99%,位居第二;其他股东还包括中国远洋、上海宝钢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等。值得注意的是,该行还是第一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吸收民营企业和自然人参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两部分资金占比达到了18%。

  东方早报记者艾勇昨日看到,渤海银行将其总行设在了天津市老牌金融街———河西区友谊路。尽管没有选择此前呼声很高的滨海新区,但董事会主席羊子林强调,国家将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纳入总体发展战略布局,才是渤海银行诞生的大背景。而渣打银行方面提名的董事会副主席蔡梁菁菁也告诉东方早报记者艾勇,渤海银行在天津的第一家分行将很有可能落户滨海新区。

  作为首家总部位于天津的全国性

商业银行,渤海银行从筹建到发起设立,几乎都在天津市政府的主导之下。昨日的开业现场,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左明、副市长崔津渡等分管金融的领导也全部出席。崔津渡告诉东方早报记者艾勇,渤海银行对于天津市社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但作为一家市场化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政府不会干预银行的正常经营。

  羊子林在接受东方早报记者艾勇采访时称,拥有全国牌照的渤海银行,今年将重点在环渤海地区部署网络,明年将尝试“走出去”,主要目标将放在经济较为发达、市场较为成熟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如果明年能够获得三张牌照的话,我们的首选将是北京、上海,还有广东的广州或者深圳。”羊子林表示。

  定位高端

  据他表示,开业初期的渤海银行将主要发展公司业务,但从长期来看,

零售业务将是国内银行新的利润来源。他援引战略投资者渣打银行作为例证,指出国际先进银行零售业务收入占比均在50%以上。

  东方早报记者艾勇昨日在渤海银行总行发现,渤海银行的零售业务直指高端客户。以最普通的活期储蓄业务为例,该行规定,推广期后将对月均存款少于5000元人民币的账户收取每月5元的管理费用。这也意味着该行将“小额账户”的门槛设定为5000元人民币,而国内大多数银行都将其设为300元~500元之间,并且管理费为每季度3元~5元。此外,渤海银行借记卡业务的年费以及异地取款费用等,也较一般国内银行为高。

  业内人士认为,渤海银行的业务设置,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外资合作伙伴渣打银行的影响,而外资银行一直将高端客户作为银行利润的最大来源。据介绍,香港汇丰银行同样规定,对月均存款不足5000港元的储户征收每月40港元的服务费用。

  渤海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昨日没有直接就较高收费起点和标准置评,但表示,银行将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这点也从一些细节上得到了验证。比如,渤海银行的借记卡上就印有持卡人姓名的拼音,而在其他银行这往往只是

信用卡客户的“专利”。

  与渣打发联名信用卡

  此外,外资合作伙伴最为关注的信用卡业务也已经提上了日程。渣打银行提名的董事会副主席蔡梁菁菁告诉东方早报记者艾勇,渤海银行已经向监管部门递交了开展信用卡业务的申请。她表示,只要对银行有利,渤海银行将有可能选择与渣打银行发行联名信用卡。

  “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打造一家精品银行!”面对媒体,渤海银行董事会主席羊子林昨日意气风发。这位有着34年金融从业经验,曾经任职中行工行并担任国家进出口银行一把手的金融家认为,由于在创建阶段就建立起了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同时没有呆坏账包袱、没有臃肿的机构和冗员的负担,也没有陈旧观念的束缚,这家新生银行相对于竞争对手的后发优势十分明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