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十一五外资净流入将下降 投资母国地位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7:52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江小娟日前在北京表示,随着我国作为外商直接投资(FDI)东道国的地位持续下降,作为投资母国的地位不断上升,十一五期间我国可能会出现外资净流入下降的情况。

  江小娟是在出席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6年年会时作出上述表示的。据她介绍,十一五期间我国人均收入要过2000美元,按照跨国投资理论来讲,就将进入到国际直接投资中四个阶段的第三阶段。在这一阶段中,该国对外投资要将快速增长,外资流入(主要指FDI)的速度则会减缓,最终使得该国外资净流入开始下降。在江小娟看来,这个趋势现在已经出现。

  这种趋势首先体现在我国作为FDI东道国的地位已经持续下降。数据显示,1991年-1997年我国外商直接投资(FDI)占国内资本形成总额的比重是12.3%,高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中东欧这三类国家的平均水平,因此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一度是世界上最重要的FDI东道国。

  但自从1998年达到13.3%的历史高点后,该数据到2004年已经降到了8.2%。而当年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占本土资本形成总额的平均比例为10.5%,中东欧国家是19.1%。“在16个人口超过5000万的发展中国家中,中国位列第10位,甚至排在埃塞俄比亚之后。”江小娟指出。

  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2005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中外资作为一个来源的占比已经由1997年的17.1%下降到2005年的5.6%。此外,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外商投资额也由1998年的16.33%下降到了6.1%。

  与此同时,我国作为投资母国(对外投资国)的地位却在迅速上升,海外投资额也由2000年的6.2亿美元一跃到2005年超过60亿美元。江小娟表示,随着外商直接投资进入速度的放缓以及海外投资的急剧增长,我国的FDI净流入将经历调整缓解进而下降的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