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住房正在面临过剩危险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7:52 北京晨报

  学者与房产商的争论仍在继续

  最近几天,国家统计局有关空置率过高等方面的三组数据,被解读为住房已经面临过剩风险。一边是统计上的住房过剩,一边是老百姓望房兴叹,抱怨房价太高买不起房,数据和现实间的矛盾让人们不由反思:住房是否面临过剩危险?昨天,社科院教授尹中立和中坤集团总裁焦青进行了面对面的辩论,学者对此忧心忡忡,而开发商仍然在回避问题。

  住房面临过剩危险吗?

  尹:空置率比披露的数据还严重

  焦:只是供应结构不合理

  尹中立认为,目前我国的空置率远比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要严重。

  根据东南亚国家的经验,如果一国

房价连续上涨3年以上,就要提高警惕了,因为此时必然有大量投机因素进入推波助澜,住房可能面临过剩的危险。而中国的这轮房价上涨周期已经超过了5年。

  尹中立认为,过去几年中,所谓有效需求中很多都是投机性需求。当价格上涨周期走到尽头的时候,这种投机性需求就会转化成供给,那么住房必然过剩,上海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这种状况对

开发商影响不大,但是对金融和整个宏观经济影响很大。

  焦青却认为,尹中立的说法只能算作一种预测。

  过剩的标志应该是价格下降,但是现在除了上海以外,其他城市房价都没有明显下降,有的城市还稳步上涨。现在的情况是,大部分消费者需要的是中低价位的商品房,而市场上中高价位的商品房居多。

  同时,受

宏观调控影响,老百姓持币待购现象增多,对房价走低的预期更强,这些因素使得商品房空置面积增多。但从我国住宅的长期走势来看,我国的商品住宅应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而不应该是过剩。

  越来越多的房子没人买?

  尹:住房按揭减少就是证据

  焦:银行统计不准确

  央行刚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7月份到12月份,上海的住房按揭贷款连续6个月下降,下降总额近117亿元,同期开发商贷款却增加了几百亿元。尹中立认为,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房子没人买,而开发商的资金越来越紧,需要的融资越来越多,到一定程度就会形成很大的金融风险。

  焦青却说,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当按揭贷款条件突然提高时,分期付款和一次性付款的量会随之加大,这个银行是统计不出来的。

  尹中立反驳道,越是高档楼盘一次性付款比例越大,而且大部分一次性付款都是用现金,不是用支票和汇票,这说明楼市旺盛需求的背后实际上是收入分配的两极分化。 晨报记者 栗晓莉

  新闻链接

  如何解决住房过剩?

  尹中立认为,为解决目前的住房过剩问题,要完善公共住房保障制度和税收制度。

  尹中立认为,住房是一个特殊的产品,市场经济不能够使住房市场自动达到均衡,需要政府的有形之手去完善住房保障制度。

  他还认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住房问题,就要完善税收制度。一方面利用税收调节居民收入分配,另一方面要尽快出台不动产税。栗晓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