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易纲称人民币美元利差有利汇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7:59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日前在北京表示,目前美元利率比人民币高出3%左右,这样的利差水平为中国稳定汇率、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提供了良好的时机。他同时指出,汇率调整对于解决目前全球面临的国际经济的失衡作用有限,而指望通过调整人民币汇率来增加美国的储蓄率更是“天方夜谭”。

  易纲是在出席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经济观察报告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自从去年3月央行将超额准备金利率从1.62%降到0.99%后,美元一年期的LIBOR(伦敦同业拆借利率)与中国一年期央票利率之间的利差开始拉大,央行随后在7月21日启动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目前LI-BOR已经过5%,而央行一年期票据则在1.8%左右,两者利差已经超过300个基点。易纲援引利率平价理论称,这个利差水平为我国稳定汇率、调整不平衡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时间窗口和条件。

  所谓“利率平价”,是指两国货币预期

汇率变化的百分比,应等于两国汇率之差。事实上,在去年7月21日实施汇改后,央行官员已在好几个场合提及这一理论,该理论也被外界解读为汇改时机选择的理论基础之一。昨日易纲也坦言,“利率平价现在是对我们考虑问题有帮助的(一种)思维框架。”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央行官员近期的表述也暗示人民币今年将有2%~3%的升值空间。进入2006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迭创新高,上周五更是收报于8.0505。

  易纲当日指出,3%的利差存在意味着如果

人民币升值在3%或者3%以内,那么攻击人民币或者押赌人民币升值是不合算的。根据最新数据,美国的生产利用率还在提高,资金的成本也还在上升。另一方面,
美联储
前任主席格林斯潘在结束任期前又加了一次息,市场预测再加息至4.75%的概率也很大。因此,美元与人民币利差较大的格局还将得以延续。“这样的逆差窗口和时间窗口,实际上是为中国的货币政策,为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提供了一个时机。”易纲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