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必须担纲国际农业战略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7:38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 范建

  11月初,记者在设于菲律宾的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采访时,亲眼所见一些值得思考的事。

  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是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相当于世界农业科学院下属的15个
研究所中心之一,在这个组织所属科研机构的100多个中层以上的领导职中,只有一个中国人,在国际水稻研究所担任所级领导职务。其余大多为欧美日本籍人士所占据。这使许多来此做博士后或访问学者的中国人感到不平。无论它与农业大国的地位,还是中国走向国际化战略的目标都不相称。

  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是

二战后,由世界银行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发起、主导的全球性农业科学研究组织,也是“绿色革命”的发祥地。它围绕发展中国家的农业、贫困人口和农村可持续发展开展研究,其成果免费提供给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建立了渗透力很强的农业技术研究协作网络体系,仅在中国就设立了水稻、小麦玉米、马铃薯研究等7个办事处。然而,中国对它的投入太少,甚至远低于印度、哥伦比亚、巴西、埃及、韩国等。以国际水稻研究所获得各国捐赠为例,韩国对它每年捐资60万美元,而我国捐赠额不及韩国的1/4。分析家认为,在倡导和制定农业研究议程和主攻方向的国际舞台上,中国缺少发言权也在意料之中。

  记者在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见到担任副所长的惟一中国人——王韧博士,今年49岁。1985年毕业于美国弗吉利亚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他在国内时,曾担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主管国际合作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组织。其后,多次在国际研究机构竞聘中胜出。先后在英国担任国际生物防治研究所副所长、在秘鲁的国际马铃薯研究中心理事会担任副主席,还担任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组成员等国际领导职务。2000年1月至今,他连续两届受聘国际水稻研究所主管业务的副所长,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农业科技管理工作经验。他的才华和业绩,得到世界银行副行长兼国际农业研究组织主席沃尔芬森的高度评价。为此,他在国际农业科技领域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农业科学技术得到飞速发展,取得一大批像超级水稻、水稻全基因组测序、三系

转基因抗虫杂交棉、矮败小麦、双低油菜、
禽流感
工程疫苗、淡水养鱼等国际领先的重大成果,为我国乃至世界农业科研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国际研究机构理应有中国人的多席之位才是,扩大、提高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和地位也就水到渠成。”说此话时,王博士显得自信和激动。

  他认为,“提高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和地位”不应是一句口号。当务之急是抓住机遇,尽快组织实施农业国际化战略。以积极参与制定国际有关21世纪全球农业科技议程为突破口,依托中国农业科技在诸多领域的优势,利用国际农业研究组织在全球已有的网络渠道,通过技术输出和人员交流,实施农业国际化战略,扩大中国在国际农业科技领域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影响,进而掌握在国际农业科技交流和经贸领域的主动权,真正实现中国的国际化战略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