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欲打通酒店产业链 锦江增资19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6:14 每日经济新闻

  姜智鹏 蒋兴 每日经济新闻

  锦江酒店欲花19亿元打造一个多档次的酒店产业链。

  日前,锦江酒店与集团公司分别按照20%和80%的投资比例,向上海锦江国际旅馆投资有限公司共增资19亿元人民币,以实现锦江酒店打造一个多档次的酒店产业链,进而向国际
性大型酒店管理集团转型的目标。

  上海锦江国际旅馆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2月,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增资完成后其资本金将增至22亿元。目前该投资公司所经营的主要资产是“锦江之星”经济型连锁酒店。截止2005年9月,“锦江之星”门店已超过100家(含筹建),绝大部分分布在上海。

  先打造高档酒店品牌

  但这并不意味锦江酒店要用19亿的资金打造一个经济型酒店的“巨无霸”。

  锦江酒店的执行董事陈灏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按照公司管理层的设想,“锦江之星”只是其大酒店集团蓝图中的一个棋子,锦江酒店真正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多档次的酒店产业链。

  陈灏透露,公司的未来的战略架构是将“锦江”做成四星级到五星级的高档酒店品牌,而对于经济型酒店,则以规模化发展为主。此外,公司还想设计一个高等级的经济型酒店品牌,该品牌将用于填补“锦江”和“锦江之星”之间的市场空缺,目前该品牌已在策划中了。

  为什么不重点发展“锦江之星”?陈灏解释道,公司和集团除了共同持有本次受资方投资公司外,还持有“锦江之星”的酒店管理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0%和80%,实际上,公司从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收益不算很大,由于持股比例小,各门店面在初始成长阶段,因此“每家每年收益也就6万元左右,就算发展到300家,也只是1800万元”。

  最终目标:只做酒店管理业务

  而从更长远的角度上说,投资多档次的酒店产业链仍然只是锦江酒店最终梦想中的一个过渡,陈灏表示,公司的目标是成为国际性的大型酒店管理集团。

  目前,世界著名的酒店管理集团有法国雅高ACCOR、万豪、凯悦等,其经营模式几乎都是进行酒店管理,而并不是拥有酒店产业本身。陈灏介绍说,其实这些公司当初也走过了与目前锦江酒店相似的路,即自己建店、收购兼并,最后完全退出,只专心于酒店管理业务。

  而锦江酒店方面提供的资料则显示,现在锦江酒店所处的就是上述模式的中间阶段,公司既拥有酒店产业,又做酒店管理,公司目前是万豪、雅高sofitel在上海一些酒店的业主,同时还管理着建国宾馆、银河宾馆和虹桥宾馆等四星级酒店。

  对于行业前景,陈灏显得信心十足,他表示,从效率上和管理水平上,锦江酒店已经“一点不比同档次的国外酒店品牌差”,唯一的区别在于技术,目前国外酒店都有一套全球化的中央预订系统。

  目前中国酒店业90%的利润被只占总体数量10%的外资酒店品牌所占据,业内专家表示,效益上的差距直接体现出本土企业与外资品牌在管理技术等方面的差距,而随着一些本土的大型酒店品牌与外资品牌合作的增多,本土企业与外资品牌的差距正在缩小,本土企业打造管理集团的趋势将日益明显。

  但是,全球预定系统的缺乏仍将是本土企业最大的障碍,该专家分析,万豪可以做到在其全球的2500多家酒店实现网上实时订房,其15%的客源都来自于这套系统,但万毫仅仅在在这个系统上就投入了1亿美元,本土企业显然不具备这样的资金实力。

  对此,陈灏透露,锦江酒店已经于今年9月与业内巨头美国德尔集团合资组建锦江德尔,专门进行开发集中订房系统和互联网分销系统,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细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