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石化销售革命青年近卫军成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整合过程中,突出了选拔年轻高学历的人才,但激励机制并没有大的调整

  本报记者 王佑 发自北京

  在北京惠新东街甲6号的中石化集团大厦旁边,一幢6层高的银灰色楼并不起眼。然而,运筹千亿资金的中石化化工销售公司却已在其中扎根了大半年。

  今年4月,中石化股份决定重整销售队伍,成立化工销售公司。该公司以区块划分,设立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公司,统管中石化散落各地的种类繁多而又各自为阵的子公司的销售队伍。

  整合过程中,突出了选拔年轻高学历的人才,但激励机制并没有大的调整。

  千亿元整合

  “这样的动作,在

化工界而言是很大的。整合后的队伍,将是对中国化工人才的重新定义。”上海石化董秘办唐先生如此评价整合活动。

  2004年,中石化股份化工板块的销售收益增长了428%,将油品销售上升的20点和仅提高了2个点的炼油事业部远远抛在了身后。

  恰恰由于油价的上涨,带动了完全市场化的化工产品销路。而中石化此时也铁下心,起航新的化工销售体系。

  之前,各子公司同类的产品在市场上殊死搏斗从未停下脚步。比如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都生产纤维类产品。有一家客户需要该类产品。于是,两家公司都派出销售精英前去公关。

  “为了拿下一个客户,有时不得不自己打自己。结果往往是价格低的那方获胜,这样间接损害了另一家生产公司的利益。”上海埃力生进出口公司韩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类似事件在化工业界,特别是中石化和中石油内部时常发生,内耗相当严重。

  新公司成立后,将以直销为主、直销与分销相结合的营销网络参与集团的整体改革,公司希望统一营销策略,统一市场开拓,加强完整的中石化品牌作战能力,实现资源配置的新布局。

  据记者了解,新公司的体系内现有900多人,相比以前一家各分(子)公司动辄数百人的销售团队,干练了许多。其中,每个人都有明确的分工,一些产销量巨大的产品,安排2个人以上的团队,然后再进行内部细分。

  新公司的大部分职员,都是从各子公司调遣而来。现有架构是,在化工销售公司中设立驻厂人员和销售人员。其中驻厂人员负责生产企业与化工销售公司之间的协调,工厂内部也保留少量的销售人员。而化工销售公司的销售人员则主抓对外业务。

  新人挑选的方式是,选择对本公司和其他子公司业务极其熟悉的销售人员,同时也强调年轻有为。“大学本科占据了大部分,平均年龄大约是35岁。”化工销售公司综合处的刘小姐认为年轻、高学历的队伍将保证公司的营销质量。

  以化工销售公司华东分公司为例,其囊括了上海石化、镇海炼化、扬子石化、仪征化纤等的大部分化工产品销售。

  刘小姐说,当时选人确实费了一番周折。比如同一个产品,有好几家公司都有。但是不可能所有的人都会进入化工销售公司体系当中。中石化当即决定,以各公司推荐为主,再进行学历,资历以及销售网络的纵横向比较,并以试用的形式先期运作起来。

  经过6个多月的试运行,进入新公司阵营的职员,也并没有完全将档案转入公司内部。“有一些人因为还需要适应工作的方式,因此公司和个人都在进一步考虑。”

  薪酬并无大变化

  一位中石化的业务合作伙伴吴先生向记者透露,在化工销售公司中,销售员的待遇与中石化原子公司并无不同。“既不提成,也不奖励。多出的一元钱就是补助。基本工资是不变的,但是要做的事情很多。”

  有一家中石化股份下的生产企业在河北地区,而该公司的销售人员现在调入了化工销售公司北京分公司。因此,公司拿出一些钱,帮助他租房子、打车等。“工资提升固然是一个好事情,但是中石化30多万的工人都会有意见:怎么新公司的待遇和老公司就不同了?大家都想往里面挤,对整个公司的运作并没有什么大的好处。”中石化的销售员张小姐说。

  而没有进入新体系的原生产企业销售人员,则直接转岗。上海石化唐先生表示,裁员力度并不大,有一些销售人员已经转移到其他工作岗位上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