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特保升级 WTO争端解决机制可能应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羚 发自北京

  欧美27日分别对中国六种纺织品启动“特保”程序,专家提出,启动WTO争端解决机制(DSB)能迫使美欧等国提高“特保”审理的透明度,有效抑制其他国家滥用“特保”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

  27日,欧盟贸易委员会致信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通报了欧委会已决定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工作组报告书》第242段条款的规定就T恤衫和苎麻纱两类商品向中方提出正式磋商请求,要求对上述两类纺织品实施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同一天,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CITA)正式发布公告,即日起向中方就四类纺织品实施“特保”措施提出磋商要求。

  专家:应启动WTO争端解决机制

  DSB审理过程包括:申诉、起诉方和被起诉方磋商、专家组判决。任何一方如果对专家组的裁判结果持有疑义,可进一步向上诉机构起诉。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26日表示,对于欧美对华纺织品设限行为,中国一方面通过积极磋商,对欧美的贸易保护主义进行严正交涉,同时就美国对中国纺织品滥用设限的行为诉诸世贸组织。

  中国自2001年加入WTO之后,还没有向DSB提出过起诉。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研究人员陆圣认为,中国应该在必要的情况下选择启动DSB。他分析说,缺乏必要的透明度是欧美目前实施“特保”过程中存在的核心问题,其中包括:裁决“市场扰乱”或“市场扰乱威胁”缺乏必要的公认标准;CITA裁决报告缺乏支持性的理由和证据;美方贸易及生产数据的准确性和可信性待证实;各类诉讼材料、公众评议意见的公开度不够等。启动DSB可以有效提高这些环节的透明度,使中国在磋商和应对中都可争得多一些主动。

  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世贸部副主任吕博介绍,DSB是在双边磋商解决失败之后,一方作出了对方难以接受的单边措施时才可以启动。他认为,是否启动DSB还要看双方磋商的结果,不可操之过急。

  中国:严重损害中企应享权益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28日就欧盟对两类纺织品设限发表谈话表示,中国政府对此强烈不满。

  对于欧美的频频设限,中国政府除了采取提高纺织品出口关税、鼓励企业调整产品结构等措施之外,还积极与欧美进行双边磋商,但磋商进展似乎并不尽如人意。有媒体报道说,上周二中欧会谈未能达成共识,欧盟仍在研究是否有必要对从中国进口的另外七种纺织品实施限制措施,其最终决定将于6月28日公布。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欧盟基本上是按照其在4月中旬公布的指南上的时间表在行动,中国提高纺织品出口关税等努力似乎并没有让它感到满意。来自欧洲的相关反映证实了这一点,欧盟贸易官员称,出口税不能“保证效果,只能使中国财政部受益”。而曼德尔森在接受中国记者团采访时也明确表示,他希望中国采取“数量措施”,即直接限制出口量。

  欧美:可就限量幅度进行磋商

  此次欧美再次相继设限,美方的举动尤其应该引起关注。陆圣分析说,这是美国第一次完全基于“市场扰乱威胁”对华实施“特保”,是一种不好的预兆。他表示,如果美方基于“市场扰乱威胁”而不是“市场扰乱”对华实施“特保”,理论上可随时基于现有数据启动调查,极端情况下甚至可在上一轮“特保”设限期内,完成实施下一轮特保设限所需的申请和裁决工作,从而达到连续设限的实际效果。

  陆圣说,“在这种极端情况下,原产于中国的涉案产品对美国出口数量年增幅将被严格限定在7.5%(羊毛产品为6%),并一直持续到2009年,这会使中国纺织产业受到很大的伤害。”

  值得关注的是,在欧盟表示愿意在限量幅度上作出“更慷慨”让步的同时,美国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愿。在27日发布的公告中,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再次强烈暗示中方可就设限幅度与其进行磋商。公告说,如果与中国的谈判达成了一个统一的设限幅度,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将会发布通知,指示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执行谈判后确定的幅度。

  吕博认为,这种表态说明在争端解决中,磋商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