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10大行业隐形冠军揭开面纱 宅急送梦想核裂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羚 孙荣飞 陆悦 发自北京

  它可能名不见经传,但却在某一个窄小的行业里面做到顶峰,这样的中小企业正在越来越受到中国政府的推崇。

  昨天(23日),在“第八届科博会创业中国高峰论坛”上,十大行业隐形冠军撩开面纱
,出现在聚光灯前。这其中有将快递业做到每年5个亿营业额的宅急送,也有在指甲钳行业做到龙头老大的广东圣雅伦公司。

  “隐形冠军”一词最初源自德国著名经济学家赫尔曼·西蒙。他在研究中发现,德国出口的真正引擎并不是西门子或者奔驰汽车公司这样的巨头,而是一些默默无闻的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有着无可动摇的行业地位、稳定的员工队伍、高度的创新精神和丰厚的利润回报。

  中小企业的发展历来备受各国政府的关注。据统计,中国企业中98%以上是中小企业,75%以上的就业由中小企业解决。但长期以来,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受到融资难、人才不足等问题的阻碍,整体发展水平不高。不少行业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自主知识产权匮乏等现象。

  宅急送总裁陈平表示,隐形冠军的评选体现了社会对中小企业的重视,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总是盯着500强。“企业不能盲目追求规模、销售收入的提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存活和发展并不在于你的规模有多大,而在于你的韧性和持续竞争力。有的企业虽然体积小,但是能量大,发展到一定阶段可以产生裂变,成为行业内的冠军。”

  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郑海航认为,隐形冠军的成长体现了稳健和创新的创业精神。研究显示,隐形冠军在创新和降低成本方面比竞争对手学得更快,并善于通过创造新的竞争优势来改变竞争优势参数。

  陈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做国内的隐形冠军不是最终目的,我们的梦想是,再过三五年,到2008年时,成长为国际化的行业顶尖企业。”

  十大隐形冠军名单

  1浙江虎山集团有限公司

  2山东星发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济南清和集团

  4广东中山圣雅伦有限公司

  5中华国际毛润之基金会有限公司

  6北京家博在线拍卖有限公司

  7北京宅急送有限公司

  8上海力象电脑有限公司

  9北京良子保健技术有限公司

  10山东点石节能开发有限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宅急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