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纺织品关税大幅提高 出口商三阵营苦乐不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实力雄厚的大企业有得有失,中小企业生存形势严峻,出口非欧美市场的企业利益受损

  本报记者 王羚 发自北京

  20日,中国财政部宣布再度调整纺织品出口关税——自6月1日起将大幅度提高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税率,多数纺织品的税率为原来的5倍,提高幅度最高的棉质女式西服套装出口
关税提高了20倍。

  相比年初的关税提高,此举在纺织企业中间引起了更大的反响。昨天(22日)下午,枣庄福瑞德制衣有限公司陈先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这次关税提高使企业成本大增,该企业生产的多种产品都在此次关税提高的范畴之内。

  浙江江龙纺织德利公司业务人员王娜告诉记者,欧美市场是他们公司出口的重要市场,从今年4月份开始欧美相继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以来,欧美的订单减少了很多,中东、东南亚等地区的订单则增多了,订单总量有所下降。从中国纺织网的企业名录上显示,这两个企业都是属于经营规模不大的中小企业。

  据一位从事纺织品国际贸易研究的专家介绍,由于年初以来中国纺织品出口激增导致的欧美相继设限,已经造成了中国纺织企业内部阵营的进一步分化。“这一次提高出口关税虽然也会提升大企业的成本,但长远来看,对大企业的发展还是利大于弊的,最叫苦的应该是中小企业。”

  记者致电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询问此次关税提高对于不同企业的影响。孙淮滨表示,这个问题非常敏感,但可以肯定影响总是有的,比如成本的净增加,企业利润减少,甚至可能导致企业亏损、工人失业。对于某些媒体报道的“提高出口关税将导致纺织企业成本上升8%”,孙淮滨表示,不清楚这个数字是怎么来的。

  除了出口欧美的纺织企业之外,另一个利益受到损害的阵营是那些出口非欧美市场的纺织企业。宁波布利杰针织集团有限公司经理助理周革英说,她所在的公司主要出口市场在日本和澳大利亚。“日本、澳大利亚的纺织品市场本来竞争就很激烈,但是现在关税提高是一刀切,我们这些出口非欧美市场的企业就很惨,和印度、巴基斯坦的企业竞争就很困难。我们希望关税的提高是针对地区的,别针对产品。”

  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WTO研究中心副主任吕博解释说,如果只对个别国家和地区调整关税,就会导致在关税上的差别对待,这是违反世贸规则的。

  吕博认为,此次中国主动提高纺织品出口关税表明中国以顾全大局、负责任的态度,通过自我约束来努力维护纺织品国际市场的健康发展。

  此前曾有专家建议将此次纺织品争端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吕博表示,WTO成员之间的争端,应该是先通过双边磋商来解决,磋商解决不了之后,才可以进入WTO争端解决机制,否则WTO也不会受理此类案件。

  据记者了解,中美双方将于本月底之前就美方拟设限的7种中国产品进行磋商。而中国新任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本周将与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就纺织品问题进行对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关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