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开行亿元扶助天津服装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2:15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人士表示,这是国家政策性资金第一次跨越政府平台与民间行业组织的合作

  本报记者 王婷婷 发自北京

  为扶持天津中小服装企业发展,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与天津服装商会近日进行了1亿元的金融项目合作。天津服装商会秘书长艾军表示,这是国家政策性资金第一次跨
越政府平台,与民间行业组织的合作。而此前,因为商会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天津服装商会特地成立了公司代理商会行使平台职责,理顺了各方面法律关系,从而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扫清了障碍。

  国开行方面称,他们将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要求,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支持力度,在未来几年内,通过天津服装商会平台,向天津市服装行业中小企业提供政策性贷款,支持这些中小企业的发展。

  作为一家政府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是其开发性金融推进的主要领域之一。来自国开行网站的介绍显示,截至2004年底,国开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额达45亿元。

  艾军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正在等待第一批贷款的发放,大约在2000万元左右。”艾军表示,融资困难始终是天津中小服装企业发展难以突破的瓶颈。天津服装商会拥有128家会员,皆为民营企业,囊括了天津市本地所有服装名牌,但是不少中小企业都深受资金缺乏之痛。

  双方的合作从去年8月开始。在天津市银监局的倡导下,国开行天津分行与天津服装商会开始接洽。希望“把行业协会的组织协调优势与开发银行的融资优势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政策性贷款的特点和作用。”

  “支持服装行业组织中的中小企业发展问题”成为多次协商的主题。最终,双方达成共识,以服装商会为平台,对其所属企业进行资金支持,信贷额度暂定为1亿元。

  然而,国开行与行业协会的首度合作遇到了困难。因商会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在具体操作上出现了障碍。最后双方协定,商会以会员单位为股东成立公司,代理商会行使平台职能。

  2005年1月,天津服装商会确定6家服装企业为公司股东,并出资2300万元人民币。3月,天津福泉工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理顺了包括国开行、商会、福泉公司、托管银行等多方面的法律关系,并起草拟定了项目合作的程序和法律文本,并将从会员企业中征收的2000万元风险保证金打入国开行的托管行,到4月,合作项目准备工作完成,项目逐渐开始启动。

  “具体来说,天津服装商会是作为一个银行和中小企业之间的信用平台,对申请贷款的企业,先期的预审、初审、复审都在商会完成,国开行只需要核规性质的审查,就可以发放贷款,目前我们已经提交了第一批申请贷款的企业名单,约有七八家,大维、菩莱缇等服装品牌企业都在其中。”艾军告诉记者。

  据介绍,此次国开行向天津服装商会承诺的政策性贷款“额度大、时间长、利息低”,项目贷款可长达三年,有效地帮助了中小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利率也只比国家基准贷款利率——5.508%上浮了10%。

  在艾军看来,天津服装商会获得的1亿元政策性贷款仅仅只是开始,“国开行承诺,从2006年开始放宽贷款规模到2亿元、3亿元甚至更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