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国际银行业 > 正文
 

意大利第一大银行拟收购德国HVB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1:54 第一财经日报

  若谈判成功,将创造欧洲银行跨国交易最高纪录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据知情人透露,意大利最大银行——UnicreditoItalianoSpA与德国HVBGroupAG之间的收购谈判已进行到深入阶段,收购价大约200亿美元,如果交易达成,将刷新欧洲银行业跨
国交易的最高纪录。不过双方尚未就具体收购价达成一致。据此,这笔交易可能完全以股票方式进行。当然,如果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双方无法达成共识,不排除谈判破裂的可能。

  以市值衡量,Unicredito市值340亿美元,是意大利市值最大的银行,而HVB当前市值约为170亿美元,在德国是仅次于德意志银行(DeutscheBankAG)的第二大银行。

  HVB在德国、奥地利和东欧国家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俄罗斯和乌克兰等地拥有2000家分行,并拥有奥地利信贷银行(AustriaCreditanstalt)77%的股份,后者在11个东欧国家开展业务。

  HVB在德国金融市场的占有率为4%,近年来,由于受到国内地产市场持续下滑的影响,继2003年净损失30亿美元之后,该行2004年又亏损25亿美元。HVB的不景气,为开拓德国市场的Unicredito提供了良机。今年4月底,HVB首席执行官DieterRampl宣布,考虑到目前HVB的地区业务结构,意大利将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他们认为,U-nicredito会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

  而Unicredito的首席执行官AlessandroProfumo早在5年前就已经看好这笔交易。据专家分析,Profumo对德国市场发生兴趣,主要是因为德国位于欧洲中部,其“地理位置”有助于更好开发东欧市场。

  Unicredito总部设在意大利的米兰,最近几年在Profumo的领导下,该银行的业务在波兰、克罗地亚、罗马尼亚等东欧国家迅速扩张。例如,他们在保加利亚和克罗地亚拥有当地最大的银行,并同时拥有波兰第二大银行。在罗马尼亚、捷克和斯洛伐克也有相当数量的业务。今年第一季度,Unicredito净收入达到8.73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意德两地银行的合并存在许多争议之处。特别是合并后,可能发生德大规模裁员。HVB在德国大约拥有57800名员工,由于经济不景气,HVB当前已经减少了2000个职位。专家指出,德国的经济情况已经影响到国内政局,国内大企业的裁员问题已经上升为政治话题。

  一段时间以来,面对全球银行业内的激烈竞争,为了保证市场,欧洲银行界出现了一股合并风潮。虽然欧洲各国在文化、政治和法律规定上存在一定差异,但为了谋求更多并购机会,欧洲各大银行仍纷纷将目光投向国外,寻求合作伙伴,扩充经济实力。

  目前为止,欧洲银行业最大的跨境并购是去年秋季,西班牙国家银行(BancoSantanderCen-tral)以80亿英镑(约合149.2亿美元)收购英国AbbeyNationalPLC。

  此外还有丹麦最大的银行——丹麦银行(DanskeBank)于2004年12月以19亿美元收购澳洲国民银行(NationalAus-traliaBankLtd.)旗下北方银行以及爱尔兰国民银行。今年以来,荷兰银行控股公司(ABNAMROHoldingNV)以75亿美元收购了意大利BancaAnton-venetaSpA银行;而西班牙毕尔巴鄂比斯开国有银行集团(Ban-coBilbaoVizcayaArgentariaSA,简称BBVA)更提出以价值64.4亿欧元(82.9亿美元)的股票收购意大利国家劳工银行(BancaNazionaledelLavoroSpA,简称BNL)。

  除了在欧洲各国之间的银行业并购,其他一些欧洲著名银行,如英国的汇丰集团(HS-BC)或者瑞士银行集团(UBS)等还选择拓展美国市场,当然收购美国的银行,成本相对高昂。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