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地下管道只占油运2%-3% 中国输油管道亟需加长织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1: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羚 发自北京

  人们虽然看不见它,埋在中国地下的两万多公里管道却一直在奔流不息地运送着工业发展的“血液”——大量原油和成品油。

  专家表示,就中国这个日渐壮大的经济巨人来说,这些纵横穿梭的“血管”已显不足
,亟需进一步加长及织密。

  中国每年有大批量成品油需要从资源区运往消费区,大部分是通过铁路运输,通过管道运输的只占全部运量的2%~3%。而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成品油,几乎全部是通过管道来运输。

  中油股份管道技术研究中心专家梅云新昨天在中国国际石油天然气安全技术与管理高层研讨会上呼吁,应该加大原油及成品油的运输管道建设力度,同时建立油气储运专业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以提高中国油气管道建设的技术水平。

  近年来,中国的石油需求增长迅速,但是由于中国的石油资源区大多处在东北、华北和西部一带,而消费区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产需之间的长距离导致了石油运输矛盾的突出。

  据统计,到2003年底,中国油气管道累计长度为45865公里,管道长度居世界第六位。其中,原油管道15915公里,成品油管道6525公里,天然气管道21299公里,海底管道2126公里。

  梅云新认为,这样的管道规模尚无法满足中国经济增长对能源运输的需求。尤其是成品油管道运输方面,矛盾更加突出。

  管道运输具有永久性占用土地少、输送能力大、损耗少、成本低等优点。据测试,管道运输与铁路、水路、公路等其他运输方式相比,其能源消耗量为1:2:0.5:0.85。

  梅云新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各炼油厂生产的成品油成本远高于发达国家同类产品的成本,其中运输方式落后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通过铁路运输,不仅运价高,而且运输中油品轻质馏分的挥发也影响了成品油质量。

  到2020年,中国石油的消费量将会达到4.2亿吨至4.5亿吨。为了将这些数量庞大的油品安全迅速地运到消费区,梅云新建议,当前对管道运输应同铁路、港口、公路干线和主要内河航道的建设一样,纳入整个交通运输的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进行宏观调控和管理。此外,可对管道建设执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如免交所得税、低息贷款、税前还贷等政策,推动管道建设。

  油气储运专业涉及石油、化工、海洋、民航、军事后勤保障和国家石油安全,但至今该专业还分散在各院校和企业,基础条件不足以进行高新技术研究。建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将可以有效地整合全国的专业人才,尽快解决在管道建设、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高难度课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输油管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