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普马20亿元黑洞迷局曝出商业生态链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6:1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乔国栋 张学标 赵红梅

  “现在看来,普尔斯马特(以下简称普马)来乌鲁木齐就是一个骗局!”中共新疆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和宜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3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乌鲁木齐长江路的诺玛特超市,偌大的场地冷冷清清,玻璃
窗有几片碎裂,大门紧锁。一个月前,这家店正式关门停业,续长春、长沙、南京、重庆、武汉的普尔斯马特会员店及诺玛特超市相继关闭后,普马最后几家店终于也撑不住了。

  随着普马店的相续关闭,人们发现,以跨国零售巨头自居的普马,其实是地地道道的中国民企:

  普尔斯马特本是美国一家零售企业,一家叫诺衡物流集团的民营企业以特许经营模式引入中国并全资经营,下面直接控制着普尔斯马特和诺玛特两种最重要的业态。在获得美国普尔斯马特的授权后,于1997年在北京开了第一家会员店,2000年后又自行推出大型购物中心诺玛特。七年来,北京普马已在全国陆续开设41家分店。现据警方的内部消息称,其法人代表、董事长刘五一已携巨款逃到国外匿居。

  从2004年7月起,随着普马全国各地分店纷纷关张,其拖欠供应商的巨额货款及银行贷款问题陆续浮出水面,人们这才发现,震惊全国的普马案远远没那么简单,根据各地供应商联合会披露的材料,普马拖欠的货款、银行贷款和抽逃的注册资金总计达到20亿元以上。而这笔巨额资金的具体流向现在已不得而知,只留下到处欠账的烂摊子。

  现在的普马,除了新疆、重庆、成都、哈尔滨几个非关键高层被各地警方监视居住外,包括北京总部的管理者都已“人间蒸发”,以往风光无限的连锁零售航母彻底沉陷。

  有知情人士透露,普马大规模扩张竟是通过贷款、占压供货商货款等“空手道”的方式来实现的。

  新疆诺玛特空手套白狼的游戏

  调查中,一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一惊人消息:新疆诺玛特两家大型超市事实上开业只用了不到20万元。

  记者了解到,位于乌鲁木齐新市区和长江路的两家超市均占地面积达1万平方米以上。那么普马是怎样用这点小钱玩转两个大卖场,甚至还计划开第三个呢?

  记者从某知情人处得到了新疆诺玛特的相关资料:

  2002年,由诺衡投资有限公司、诺玛特控股有限公司在乌鲁木齐市工商管理局注册成立新疆诺玛特商贸有限公司,独立法人授权人为徐斌;

  2003年,公司向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贷款3000万;

  此后,新疆诺玛特商贸有限公司分别与新疆西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兴乐房产有限公司签订房产租赁合同;

  两家大卖场分别于2003年4月30日、2003年5月1日开张;

  2004年4月,公司开始停付供货商的货款;

  2004年7月起,陆续有供应商以诺玛特“不履行合同、不信守承诺、不支付货款”向法院提起诉讼;

  2005年1月25日,新疆诺玛特多名高层管理人员失踪。随后全部固定资产被各级法院查封,其账户存款为零。

  2月26日,新疆诺玛特关门停业。

  这期间早已暴露出很多不规范的疑点:

  一、新疆诺玛特公司成立两个月后,注册资金2000万迅速被抽走。

  二、据说,户籍登记为北京的公司法人代表徐斌在新疆从未露面。记者查到,徐斌还是普尔斯马特北方贸易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但根据工商局提供的地址信息,却查无此人。

  三、公司与房产公司租赁协议规定,两家房东每年从诺玛特当年的销售额中抽取2%作为房租。但从开业到关门停业,诺玛特没付给两家房产公司一分钱房租。

  四、公司向中国建设银行乌鲁木齐人民路支行贷款3000万用来装修两个大卖场,贷款担保单位却是地处北京的普尔斯马特会员中心。

  空手套白狼的游戏由此开始!

  一位供应商告诉记者:“诺玛特两家店还未开张时,就开始向我们收取高昂的进场费,为了能够把自己的产品摆进大超市,我们只好掏钱,来适应‘潜规则’”。

  一供应商给记者算了笔账:400多家涉及生鲜食品、普通食品、非食品的供应商,每家少则1万,多则3万,总共缴纳进场费至少可达1000万。收完进场费后,诺玛特超市与供应商签订供货合同,一般把货款结算期定为3个月以上。货品上架后,超市还向供应商收取各种名目的费用:条码费、堆头费,促销员管理费、海报费、银行卡结算费、补损费、补差费、新店扩张赞助费、店庆赞助费、市场推广费、节假日促销费等等。这样,诺玛特基本不用自己出钱就可以开店运营了。

  供应商有苦难言

  2个上万平方米的诺玛特大超市,开业前几个月每天销售额大约200万元,3个月最少6000万元。就像滚雪球似的,靠银行贷款、进店费、供应商的货款,新疆诺玛特的流动资金越滚越多。3个月未付供应商货款,据估计欠供应商的货款在5000万元左右。截至2004年底,新疆诺玛特资产共计7800多万元,其中流动资产为6000多万元。

  就在新疆诺玛特生意红火之时,诺玛特控股有限公司和诺衡投资有限公司两家股东,将近6000万元的流动资金通过设在成都的全国结算中心全部划走。

  据可靠消息,目前已知有1500万元资金被调去天津、2500万元被调去北京、600万元被调去成都,还有100万元被调去广州。另有1200多万元现无从查证其去向。

  蹊跷的是,新疆诺玛特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琦被新疆警方“监控”时,称自己从未在资金调配单上签字。

  一位新疆诺玛特前高层给记者道出了“机密”:新疆诺玛特商贸公司貌似独立法人,实际却没有操作使用超市流动资金的权利,全国40多家连锁店,都被设在成都的计算机结算系统控制,实行授权制,只有授权者方可进入任何一个店的财务管理系统,进行资金直接调配。

  尽管中国法律严格禁止大股东挪用或抽逃公司资金,但诺玛特大幅抽调资金却有恃无恐。

  记者目前拿到一份供货商的欠款金额明细表,发现有据可查的拖欠供货商的货款达3600余万元,加上即将到期的银行贷款1400万元,以及其他欠款,新疆诺玛特共计欠款达5900万元。据有关律师称,新疆诺玛特外租区的租金、收取的条码费、庆典费等资金,现在不明下落。

  记者注意到,普马在全国各地抽调资金的数额极其庞大。另一个细节即:地方商贸公司注册资金在注册后不久即被总部抽走,这个情况很普遍,除了新疆,今年1月,重庆调查小组查出重庆普玛商业有限公司成立时,注册资金高达5000万元,但早就被抽逃。普马在贵阳市开店注册资金1500万元,后来陆续增加资本3000万元,而不久从该店抽走资金4000万元。同样的情况发生在青岛,被抽走资金5000万元。

  “3月10日,辽宁司达尔律师事务所证实,普马总部不断地从沈阳普马店抽调资金,数目至少在1000万。新疆诺玛特账面6000余万元流动资产的用途和去向不明。”新疆诺玛特供货商联合会代理律师刘纯良说。

  一位知情人士分析:普马在资金循环上采取的办法是集中在一家超市积累资本,通过银行贷款、拖欠房租、拖延账期、收取进店费及其变种方式占有资金,然后抽出去发展其他连锁超市,再采用同样的方式延伸自己的产业连锁,基本上是靠空手套白狼的手段来发展,资金链一断,满盘皆输。

  供应商的“囚徒的困境”

  “供货等于找死,不供只有等死。”一位供应商如是说。供应商们现正处于这种尴尬境地。

  随着普马的危机引爆,大型超市等零售终端毫无节制的盘剥与压榨供货商的内幕被层层揭开。

  新疆工商业联合会食品批发行业商会的一位理事告诉记者,普玛自诞生之日就要交“进场费”,想进卖场的供应商每年要缴纳数额不等的进场费,高则几万元,少则两三千元。同时,还要照货物的利润空间将销售收入中2%-10%返还给普玛“提成”。

  此外,供应商还要在逢年过节赞助数千元的“过节费”,还要支付派驻超市促销员管理费和工资。逢店庆、新店开张,还要交“庆典费”。想装饰一下专柜,要交“形象费”,想把商品摆在显眼的地方,要交“置容费”。

  最要命的是,普马等卖场承诺的结算周期长达3个月以上,且随意性相当大,有时可以拖到一年以上。

  名目繁多的收费、漫长的结款周期扼紧了供应商的咽喉,而后者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一个供应商在接受采访时说:“乌鲁木齐市有将近1000家供应商,每个供应商在超市终端少则被拖欠货款5万,多则50万,如果以平均25万元计,就有2.5亿元被终端商拖欠。另一个供应商立刻打断他的话说,这个数字估计少了。

  更为可怕的是,不少大型卖场为吸引客源,把供货商的货物分一、二、三、四类,强迫降低价格,一类产品,结款的基础上卖场强行降价10%,第二类产品降5%,第三类保平。

  记者采访时,一个供应商还向记者道出了很多黑幕,超市上到总经理、营业部经理,下到普通采购员,经常向供应商以各种名目要钱,比如回扣、报销电话费、差旅费。

  “大卖场现在的利润,不是来自于经营而是来自于收费”,一位超市老板自曝家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