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零售百强南京有6家 五星增幅最快新百跌幅最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4:56 扬子晚报

  本报讯 4月3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公布了“2004年中国零售企业前100家销售统计表”,百联 集团 有限公司以676亿元销售额蝉联第一。南京本土企业中有苏宁、苏果、五星、中央、新百和华诚超市列位其中。记者发现,虽然进入全国百强的传统百货店数量为59家,但在南京的上榜企业中,两家传统百货业态的企业名次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四家连锁企业的排名和去年相比都有较大的上升幅度。

  在百强榜中,家电连锁企业五星电器排名从2003年的24位升至2004年的16位,年销售额增长达到了83.7%,销售额增幅位列家电连锁企业魁首。此外,同为家电连锁企业的苏宁在2004年以2210764万元的销售总额,成为仅次于百联、国美和大商的全国第四,名次较2003年的第7上升了3位。对此,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评价到,百强榜中的前4位之间,销售总额相差并不多,应该说旗鼓相当。他们着眼在未来的发展上,位次已经没有决定性意义了。

  超市连锁企业苏果是继苏宁之外第二家进入前十名的南京企业,2004年销售总额排在第8位,比2003年的第12位上升了4位。苏果CEO马嘉樑认为,苏果以强大的连锁发展合围单一的外资卖场这一战略,已经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可以说,连锁业是今后零售业发展的一个最佳方向和必然趋势。2005年,苏果还要在南京开出50-60家门店,在外埠发展40家直营连锁店。

  2004年,中央商场的销售总额尽管比2003年增长了13.77%%,但排名却从2003年的42名下降到45名。新百则从去年的62名跌至73名。南京中商副总经理阎永平认为,传统百货商业排名下跌的主要原因还是连锁企业的发展步伐太快。此外一些通过并购产生的新兴企业的影响也很大。连锁企业如苏宁、五星,尽管出生在南京,但从某种程度上说已经成为区域性或者全国性的企业。这是单体店或者是有限的几家百货店所无法比拟的。对此,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仇向洋认为,连锁就是利用规模经济介入流通领域,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因此对于零售业来说,连锁和物流是最重要的两个方面。连锁并不局限在超市、家电等业态,传统百货商场也应该采取这样的业态方式提升企业的竞争力。(金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零售百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