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利润率高企商务旅行竞争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8:34 第一财经日报

  运通中国区商务旅行副总裁吴炎城介绍,中国的商务旅行市场已经超过59亿美元,年增长率也在两位数

  本报记者 胥会云 发自上海

  为期两天的首届中国商务旅行论坛将于4月13日举行。作为论坛主办方之一的上海旅游
会展推广中心日前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论坛,培养企业包括国内旅行社的商务旅行意识,分享上海日益扩大的商务旅行市场。

  根据WTO协议,2005年底中国旅游市场将全面开放。由于商务旅行利润率高达20%~30%,远远高于观光旅游6%的利润率。业内人士指出,商务旅行市场可能成为竞争最激烈的一个领域。

  上海旅游会展推广中心的杨展认为,目前国内很多企业需要此类服务,但对他们而言,商务旅行还是一个较模糊的概念。另外,上海目前的商务旅行市场主要由合资旅行社承办,国内旅行社由于种种原因,尚未占据相当的市场份额。

  作为论坛的另一主办方,美国运通公司也表示,中国加入WTO、北京奥运和上海世博会,将共同成为中国商务旅行的重要推动力。据运通中国区商务旅行副总裁吴炎城介绍,中国的商务旅行市场已经超过59亿美元,年增长率也在两位数,并将持续增长。

  美国运通公司调查显示,除了人员工资和福利外,商务旅行及应酬支出长期占据公司可控开支的第二位或第三位。吴炎城认为,通过商务旅行管理,企业的成本可以节约15%~30%。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授何建民也表示,像宝钢通用电气等大型企业,每年用于会务的费用可能高达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如果把这些分散的商务活动批发给旅行社,能节约相当数量的成本,旅行社也能从中获得相当利润。“但以前我们并未意识到,这是一个可以营销的‘大蛋糕’。”

  尽管现在国内旅行社已经意识到这个“大蛋糕”的存在,但因缺乏发达的资讯网络系统,国内旅行社要在商务旅行市场占据更多份额,并非易事。何建民说,商务旅行需要提供的服务范围很广泛,包括交通、食宿、活动行程安排等,尤其是涉及境外的商务旅行活动。因此,“从规模、理念到网络,都必须对企业进行培育。”

  何建民建议,国内旅行社应多学习国外旅行社的经验,同时进行适当投资,构建起属于自己的有效网络系统。而企业也应学会寻找机会,利用商务旅行市场节约成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务旅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