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首家民营航空奥凯航空3月开飞天津-昆明航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4:37 每日经济新闻

  奥凯将享此殊荣,此次开通的是客运航线

  索佩敏 NBD上海报道

  奥凯将成为中国首家飞上蓝天的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捷音昨日向记者证实,奥凯初定3月5日为首航日,首航航线将是天津—昆明。在经历了近一年的等待
之后,民营航空终于将要在中国市场起飞。

  今年2月1日,民航总局宣布同意向奥凯航空有限公司(筹)颁发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奥凯航空已基本完成了手续的审批,从而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奥凯航空是国内首批获准筹建的民营航空之一,其主要投资方是北京奥凯交能投资有限公司、大地桥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市环宇物流有限公司和三个自然人。申请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三亿元。其中北京奥凯交能投资有限公司现金出资1.89亿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63%。

  昨日,刘捷音告诉记者,奥凯从韩国大韩航空公司租赁了2架波音737-900客机,首架将于2月25日飞抵天津,随后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昆明、珠海等城市进行30-50小时的验证飞行,为首航做好最后准备。目前公司已开始倒排时间表,初定3月5日开通天津—昆明的首航航线。他表示,由于奥凯的基地设在天津滨海机场,因此在公司发展初期,将主要经营由天津始发的国内各航线。

  中国国内民航市场长期以来一直被几大航空集团所垄断,在这种形势下,民营航空自筹建起,就被认为是冲击国内民航市场的一支生力军。而针对近一两年来席卷全球的“廉价航空”风暴,各家民营航空也纷纷宣布,将摒弃传统航空公司的做法,走“低成本之路”,奥凯当然也不例外。

  昨日刘捷音在面对这一问题时,却十分低调。他没有透露新开航线的票价到底会比目前的市场价低多少,只是表示,“很多人说在中国走低成本之路是不可能的,我只说难度很大。”在奥凯的规划中,当政策允许时,他们还计划通过航油期货以及灵活调整机队、航线航班等方式来压缩成本。

  但是他也指出,没有形成一定的机队规模之前,很难实现低成本运作,而发展机队规模又需要一定的时间。

  作为最早获准筹建的民营航空公司之一,奥凯最初的定位与春秋、鹰联等竞争对手不同。奥凯筹建时向民航总局申请的经营范围以货运为主。出乎意料的是,奥凯此次首航开通的却是客运航线。对此,刘捷音解释,主要原因是货机较难寻找,而对客机进行改装则需要等到明年甚至2007年。为了尽快进入市场,公司决定初期将以包机形式运营客运,时机成熟时将切入航空货运。

  “但是有一点可以明确,货运始终是奥凯的主攻方向。”刘捷音透露,奥凯计划与大韩航空合资组建航空货运公司,目前双方已经谈好,具体的合作计划预计将在一季度结束时浮出水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航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