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三井住友起诉中航油 称串谋隐瞒亏损导致损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1:32 每日经济新闻

  不仅讨债还索取违约及错误陈述赔偿

  胡念飞 索佩敏 NBD北京上海报道

  昨日,记者从中国航空油料新加坡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油”)新闻发言人云先生处证实,他们确实已经收到中航油债权人之一———日本三井住友银行起诉中航油的法律文件。

  这份递交到新加坡高等法院的诉讼文件显示,这家日本银行除了要向中航油索偿未还清的2636万美元(4324万新元)欠债外,还要向公司索取违约及错误陈述的赔偿。

  此外,三井住友声称,中国航油、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及陈久霖三方串谋,隐瞒公司出现巨额亏损的实况以及一宗交易的实际付款情况,导致银行蒙受损失,因而索取有关赔偿。

  三井住友向公众透露,去年8月和9月间,中航油向三井住友贷款1480万美元,支付中航油欠三井能源风险管理公司和J.Aron的债款。而中航油贷款时,已知道可能因为期权交易蒙受3580万美元亏损,却没依照贷款协议条款披露。

  另外,中航油去年9月跟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进出口公司签约,后者以1326万美元向中航油采购A1级飞机燃油。中航油当时指定将这笔交易所得,转入中航油在三井住友的户头。

  三井住友也在中航油的要求下,以上述交易的货物为抵押,在11月发出1350万美元的信托收据,让中国航油支付这宗燃油交易的供应商。

  三井住友表示,中航油当时没向银行披露它已出现2亿多美元亏损的实况,中航油当时必然知道自己无法偿还这笔欠款。

  此外,中航油在银行不知情的情况下,要求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进出口公司转而将此交易的付款,进账到另一家银行———BNP百利的户头,并指示BNP百利将钱转入SK能源亚洲的户头。

  三井住友认为,既然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已付款,中航油就不能以货物作为抵押,但中航油却以货物作为信托收据的抵押品。银行因而起诉中航油欺骗。

  三井住友也指出,陈久霖和母公司都是在知情的情况下,指示、允许或支持中航油的职员欺骗银行。母公司也在中航油贷款时,知道子公司亏损的情况,却知而不报,导致银行蒙受损失。

  有关专家分析,三井住友银行这么做,相信是为了要向中国航油施加压力,希望能借此得到优先的索偿待遇。其实中航油并不怕三井住友一家起诉中航油,怕就怕在其他债权人仿效三井住友状告中航油。这样一来,可能会导致中航油债务重组计划的失败。

  此前曾有报道说,在获悉重组方案后,原来竭力赞成对中航油进行重组的中资银团态度已经有了微妙变化,银团成员对于削债比例近60%的方案均表不满。他们认为,中航油的债务并不是商业性亏损,而是由于个人投机因素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让正常放贷的债权人去承担大部分责任是说不过去的。

  尽管中航油(新加坡)的债务重组前景依然难测,但是其子公司中航油贸易(以下简称CAOT)的业务却顺风顺水。中航油(新加坡)昨日发布公告,宣布CAOT已经结束其第二笔航油交易的竞标,CAOT将于今年3-4月份向机场提供350000吨航油。

  中航油表示,此次交易得到了各供应商的积极回应,实际参与竞标的航油总量达210万吨,相当于公司需求量的6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井住友新闻 全部中航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