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廉价航空挤进中国 亚洲航权空战进入新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6:21 环球时报

    此间媒体近日报道,由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下文简称亚航)与泰国斯恩(SHIN)集团联营的泰国亚航已经获得中国批准,将于今年4月开辟泰国至成都、昆明和厦门的航线,成为首家获准飞入中国内地的外国廉价航空公司。

  这意味着亚航与东南亚主流航空公司争夺亚洲航权的“空战”进入新的阶段。

  顾名思义,廉价航空公司的主要特点就是票价便宜。其机票价格比主要航空公司的便宜30%至60%。在这个基础上,还有30%左右的座位能以更低的优惠价格买到。亚航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按照航运里程计算,它还是全球航程收费最便宜的航空公司。该公司的国内航班,最便宜的一张单程机票曾卖到0.99林吉特(约合人民币2.16元),比一斤鸡蛋还便宜。(当地一斤鸡蛋约合人民币3至4元。)

  1个服务员可做其它航空公司3人的工作

  是什么魔法把向来高昂的票价拉到“鸡蛋的价格”而又保持赢利呢?以亚航为例可归纳出廉价航空公司节省“铜子儿”的共同特点:上网、使用手机短信或者直接向公司的服务中心订票并在邮局付款(节省人力及佣金);机票越早预订,价格越便宜,但不得更改姓名,缴齐票款后不可退票(可改期);不印刷机票(其机票只是一张电脑打印出的小纸条);舱位不分等级,也不对号入座;机上无免费餐饮,但乘客可付钱购买;保持3个半小时航程与点对点直飞,从而节省着陆费、人力成本和燃油消耗;使用同机型飞机(波音737)以节省保养及维修费等。

  亚航首席执行官费尔南德斯曾经是马来西亚成功的音乐发行人,27岁担任华纳音乐(马来西亚)公司董事经理。他说,去年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后,许多航空公司征收燃油附加费,但亚航仍保持每公里2.5美分的全球最低收费不变。为了在油价上涨的时候维持低成本运营,该公司可谓“锱铢必较”。他说,亚航的1个服务员可做大型航空公司3人的工作。当然,薪水也高出不少。

  政府大力扶持,亚航将享有10年的免税待遇

  目前,亚航在东南亚的竞争对手主要是新加坡的虎航、惠旅航空、泰国的泰国航空以及香港国泰航空等。据悉,虎航已于去年12月向中国民航总局申请新加坡至上海的着陆权,惠旅航空也在今年1月向中国提出广州与成都着陆权的申请。

  马来西亚交通部为了支持亚航,已决定把该国在飞行时间不超过3个半小时的中国南部着陆点交给亚航经营,以保持该公司在亚洲廉价航空业的领先优势。马财政部还考虑给予亚航10年的免税待遇。此外,马政府还准备通过政府间的接触,促成亚航在其他国家开辟新航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亚航新闻 全部廉价航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