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波音飞机存在隐患 > 正文
 

两大机型中国练兵 中国签下波音787最大订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2:51 每日经济新闻

  同一日,南航订购5架空客A380,两大机型在这个市场的争夺结束第一回合

  索佩敏 NBD上海报道

  在世界民航史上,很少有如此的巧合。一天之内,波音与空客同时向中国的航空公司,售出各自最新的“杀手锏”———被誉为“梦想飞机”的波音7E7和有空中巨无霸”之称的
A380。两家公司的目标也如出一辙:希望自己的飞机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一展身手。届时,民机制造双寡头对于航空市场的预测将得到验证。

  28日,波音公司与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就中国的航空公司购买60架波音7E7梦想飞机签订初步协议。在宣布这一协议的同时,波音公司同时宣布,波音7E7正式定名为波音787梦想飞机。

  就在同一天,空中客车也在法国宣布,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与空中客车公司在巴黎签署了订购5架A380飞机的框架协议,从而使此机型在全球订购量达154架。

  按照平均目录价格计算,60架波音787飞机的协议总价值约为72亿美元。这也是自全日空订购50架787以来,波音787签下的最大订单。该协议的签署,使波音787宣布的订单和承诺总数达到186架。

  此次订购的飞机将交付给中国的六家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上海航空公司和厦门航空公司。

  上述各家航空公司计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接收首架787。  波音787系列飞机是波音公司最近10年来开发的唯一机型,被该公司誉为“梦想飞机”。而空客A380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民用飞机,可容纳555名旅客。两种机型的区别,实际上代表了两大民机制造巨头对于未来航空市场的截然不同预测。

  然而两家公司至少在一点上已经达成共识,那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会给航空业带来巨大的商机。

  空中客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弗加德表示:“A380将非常有效地满足中国民航持续强劲发展的需要,并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旺盛运力需求提供一流的服务。”

  而波音公司则借助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总经理李海之口,在签约仪式上为“梦想飞机”吆喝了一把:“波音787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迎接世界各国来宾到中国的完美机型,因为它将是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民用飞机,能为乘客提供更多的舒适感受,更能为航空公司提供超卓的燃油效率和收益潜能。”

  尽管此次波音787的订单数大大超过了空客A380,但是有分析师指出,奥运争夺战才刚刚打响。“现在还很难看清波音787与空客A380究竟哪一个将是真正适应未来市场需求的机型,但是相信2008年奥运会,将是检验两家公司谁押对宝的最好机会。”一位航空分析师如此评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波音787新闻 全部空客A380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