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东航集团今年引进20架飞机 A380不在计划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6: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昨天(25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下称“东航”)总裁李丰华与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罗朝庚及董秘罗祝平一起,向媒体介绍了东航的2004年的工作和2005年规划,并透露东航没有购买空客A380的打算。

  提升上海市场份额

  建设以上海为中心的中枢航线网络运营模式,争夺上海市场份额是东航去年工作的主要重点。通过调配运力和新增飞机,上海市场的占有率也达到了预期的40%。据东航股份公司董秘罗祝平介绍,今年公司的主要工作之一依然是合理调配运力,快速有序地提升上海市场的份额。

  据悉,为建设上海枢纽机场,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曾透露,要在2005年3月底将上海航空市场向国外航空公司全面开放,外国航空公司可以将上海作为中转地,将旅客运往第三国。

  将引进10架飞机

  东航总裁李丰华告诉记者,在去年新增9架飞机的基础上,东航股份公司将在新的一年再引进10架飞机,包括购买5架空中客车A320客机、2架空中客车A321客机,并且经营性租赁3架波音B737-800客机,努力使今年的运输总周转量再增长18%。其中部分飞机的购买将通过增发股票实现。而如果加上正在进行重组的云南公司和西北公司,东航集团今年引进的飞机将达到20架。东航计划今年6月30日前完成对云南公司和西北公司的重组。

  不打算买A380

  值得注意的是,东航股份公司公布的新引进的飞机,都是100多座的小飞机,2006年计划增加的也是6架185座的波音B737-800客机。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罗朝庚明确告诉记者,鉴于中国目前国内市场状况,东航没有购买刚刚下线的空中客车A380客机的打算。东航股份公司董秘罗祝平更表示,国内市场最需要的是100多座的小飞机,座位不用多,但飞行频率要高,这样的市场用500多座的大飞机并不划算。东航的实际运营也显示,在300多座的大飞机所飞的长航线上,东航的收益率要低得多,客座率也要比平均客座率低6个百分点,如果再用550座的更大飞机,盈利能力堪忧。

  对“低成本航空市场”说法不一

  申银万国的一份关于国内航空业的分析报告显示,在国内目前拥有的472架波音飞机中,波音737飞机占到了296架,超过了一半的数量,这种飞机,是波音飞机中少有的适合中短程飞行的飞机;而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对航空市场的一份分析报告也指出,中国70%的国内航线适合低成本航空的飞行,而中国目前对低成本航空市场还开发不够。

  然而,上海证券的航空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中国进行低成本航空的飞行还不具备充足的条件,因为在中国运营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中,人力成本方面的可控成本所占的比例还很低,航油、航材的购买、维修和起降费用等固定成本还占据大部分比例,飞行员的流动和飞机的租赁也受到严格的限制,这些还都有待政府管制的放开。

  民航总局内部人士也曾表示,在民航总局已批准建立的3家民营航空公司中,没有一家是以“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名义批准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