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进口铁矿石拟提价三成 宝钢图谋定价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3:28 第一财经日报

  宝钢正参与价格谈判,下游企业已开始提价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目前,公司与国际矿业三巨头的‘新年度铁矿石进口价格谈判’正在进行之中。”宝钢国贸矿石事业部的张经理昨天(24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业内人士透露,由于
我国矿石需求日益加大,今年巴西和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企业准备利用新一轮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将长期合同的铁矿石出口价格提高至少30%。这种大幅度提价将对中国中小钢铁企业和下游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强劲需求导致提价

  每年年初,主要铁矿石供应商和采购商都会为新一年的价格重新进行谈判,以保证铁矿石原料的稳定供应。据上海斯迪尔电子交易市场首席研究员刘剑云介绍,由于每年3月一般是海外企业一个财年结束的月份,所以在4月前新的谈判价格就会有最终结果。他估计,今年的铁矿砂出口价提价后预计会破历史纪录,至少提高30%。据悉,上一年度,铁矿价格涨幅为18.6%,而这一涨幅已经维持了多年。

  对中国钢铁产量继续增加的预测,是国外铁矿石企业希望大提价的主要原因。据统计,2004年中国的粗钢产量达到了2.67亿吨,同比增长了20%;而铁矿石的进口量也达到了2.1亿吨,同比增长了40.5%。而进口的铁矿石中,除了来自印度的是可以进行自由贸易的,大部分来自澳洲和巴西的富矿石都是每年进行一次价格谈判的长期供货合同。“国内的铁矿石品位太低,只有海南地区的还不错,我们只能通过签署海外长期合同保证原料供应的稳定和质量。”国内大型民营钢铁企业江苏沙钢集团负责铁矿石进口的陈华先生告诉记者。

  宝钢参与谈判

  宝钢国贸矿石事业部的张经理告诉记者,此前中国签订长期供货合同的钢厂都是被动执行日本钢铁企业与海外矿石企业谈判后的亚太区公开价,从2004年开始,宝钢获得了加入价格谈判的话语权。目前,公司正与日本钢铁企业一起,尽量对国外矿石企业压价。据了解,宝钢99%的铁矿石原料都从国外进口,2004年一年公司消耗了3000多万吨铁矿石。“宝钢代表的不仅是一家钢铁企业,我们在谈判时会站在国内众多钢铁企业和上下游企业的角度来考虑。”张经理说。

  而来自日本的最新消息称,包括澳大利亚力拓公司(RioTinto)、必和必拓公司(BHPBilliton)以及巴西CVRD公司在内的世界主要铁矿公司正在进行的价格谈判中,希望将供货价格在去年基础上提高50%,而日方认为要价过高,因此几轮谈判都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中小钢厂日子不好过

  “如果铁矿石价格真的上涨50%,我的厂子就别想再经营下去了,即使是涨30%,我也没什么利润可赚。”国内一家民营钢铁厂老板说,他的厂子不大,每年可以产50万吨建材钢。

  刘剑云介绍,与国内大钢厂有自己的矿山或海外长期供货合同不同,国内中小钢厂往往找不到稳定货源,只能在市场上购买贸易商提供的铁矿石,而这些现货往往来自印度。由于是市场价格,印度铁矿石价格波动十分明显,如果长期供货合同中标明的价格上涨,价格变动灵活的印度铁矿石肯定会跟着涨价,而印度本身对铁矿石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供求关系就更紧张了。据了解,长期以来,部分贸易商“赌博”压港铁矿石,正是在等待海外出口铁矿石涨价谈判的最终结果。而现在,中小钢厂拿到铁矿石的市场价已经比长期合同中标明的价格高出了两倍。

  下游企业开始提价

  钢铁下游企业的日子也充满了不确定性。国内一钢厂负责销售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钢厂原材料成本的增加要得到释放,要么是企业利润受到挤压,要么就是通过钢材提价来转移成本。虽然很多下游用户也与钢厂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但钢厂每季度调价一次的惯例同时适用于签订了长期合同的下游企业;另外长期供货合同的附加合同也规定,钢厂可以根据市场的变化,以销售文件的方式通知下游供货企业调价,这种调价是不受时间限制的。

  去年12月末,宝钢宣布将精品钢提价6%、其他厂家也宣布跟风提价之后,国内家电企业已纷纷表示,希望提价。1月15日,西门子的冰箱和洗衣机全线涨价2%~3%,涨幅达到了200元~300元;松下中国公司总裁木元哲日前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更表示,春节后松下的电冰箱将在原有基础上涨价5%~10%左右,原因正是原材料成本上升,企业压力太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