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调整核心发展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5:19 第一财经日报

  构建特高压电网为核心的国家电网

  记者乔国栋1月23日北京报道 在今日于此间结束的国家电网公司2005年工作会议上,资产已达上万亿人民币的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公布了该公司新的发展战略:建设“一强三优”的国家电网公司,其核心战略是构建特高压电网为核心的国家电网。 

  刘振亚在会上阐述了建设“一强三优”国家电网公司的内涵:“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

  在公司发展战略中,“电网坚强”被刘振亚赋予更深刻的内涵,即加快规划建设国家电网特高压骨干网架。

  特高压电网指的是由百万伏级交流和正负800千伏级直流输电线路组成的输电网络,具备跨区域、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输送电力的基本功能,是国家电网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建设国家级电力市场的物质基础。建设特高压电网,不仅可以推动我国电网建设和技术的发展,而且可以引导电源集约化开发,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

  刘振亚表示,建设特高压输电网架,是世界电网发展领域一项崭新的事业,也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创举,处于世界电网科技发展的前列。

  刘振亚认为,我国发电资源分布与用电负荷分布极不均衡,决定了必须以大煤电基地、大水电基地为依托,实现煤电就地转换和水电大规模开发。通过建设坚强的国家电网特高压骨干网架,实现跨地区、跨流域水火互济,将清洁的电能从西部和北部大规模输送到中东部地区,既解决东部能源短缺问题,减轻运输和环保压力,又促进西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国民经济协调发展。

  他说,根据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的客观要求,亟须加快建设电压等级更高、网架结构更强、资源配置规模更大的国家电网。

  “在现有500千伏电网基础上发展特高压网架,电压等级匹配合理,经济性好,适应性强,有利于推进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节省宝贵的土地资源,提高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从根本上解决输电能力不足等问题。”刘振亚表示,发展特高压电网是我国现实的选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