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健力宝被收购 > 正文
 

闪电收购闪电破裂 汇中天恒收购健力宝陷迷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9:4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乔国栋

  11月16日,北京汇中天恒投资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汇中天恒)收购健力宝集团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汇中天恒正式成为健力宝第一大股东。

  对外界来说,婚姻的双方一开始就是信息不对称的:健力宝内部就像迷宫一样,始终
未见庐山真面目,而汇中天恒则表现了顽强的收购意愿。基于此,对于这场闪电式收购,外界也一直猜测不断。

  事实上,汇中天恒总经理李志达也曾经在不同场合流露这样的想法:在对健力宝企业未做调查的情况下,拿出巨资先行拯救健力宝,是福是祸确实还难以预料。

  因此,此次收购事件便愈发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12月9日中午,汇中天恒在北京举行的媒体说明会吸引了几十家媒体的眼球:汇中天恒宣布,自己被赶出了健力宝!

三水政府强行接管健力宝


您认为三水市政府强行接管健力宝的实质是什么?
行政权力恶意干预合法的股权交易
政府的做法合情合理,也符合程序
利益之争的结果,无所谓谁是谁非

您认为健力宝风波的结果会怎样?
汇中天恒含恨退出
当地政府无奈放弃
两败俱伤渔翁得利
无论如何职工受损

您认为健力宝风波对健力宝的影响会怎样?
有益
有害
中性

  汇中天恒被赶出了健力宝?

  汇中天恒的公共事务总监曲冰不断的强调:“我们是被赶出来的,确确实实是被赶出来的,我们从来没有说要退出健力宝。”

  那么,汇中天恒到底是怎么被赶出了健力宝?曲冰是这样讲述的:12月6日下午3点,三水区政府在健力宝召开了两个会,一个是中高层干部会,有一百多人参加;7日又紧接着开了一个全体职工大会,宣布成了“恢复生产协调小组”,由白泥镇党委书记区柱明任组长,镇纪检委书记罗卫平任副组长。

  曲冰对此的说法是:“首先,政府部门未和我们打招呼;第二,没有出具任何的合法手续来证明可以以政府的名义来召开企业的会议,到现在为止,仍未给我们一个正式的通知。这种行为严重干预了企业的正常经营,严重违反了新颁布的行政许可法的相关条文。”

  曲冰补充说:在第二天,汇中天恒派人给三水区政府递交了正式交涉公函,但政府不接。无奈下,只好通过特快专递的形式给三水区政府递交了公函,但至今一直未有答复。

  那么,健力宝方面如何解释此事?

  本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谭超,谭超的解释非常干脆:政府会在适当的时候给媒体通报相关情况。

  但对于其他的问题,谭超表示不方便谈及,他只是说,“相信政府的做法是为了让健力宝走得更好。”

  汇中天恒会不会退出健力宝?

  10月18日,“统一”意欲收购健力宝的谈判陷入僵局。

  但是,就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事情却是另一个结果。

  2004年11月16日,北京汇中天恒投资有限公司和北方亨泰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半路杀出,联袂收购健力宝集团原两大股东三水健力宝健康产业投资公司58.3%和香港CASA公司32.8%所持有的91.1%股权三水区政府尚持有8.1%;收购后,汇中天恒和北方亨泰分别持有健力宝68%和23.1%股权,成为健力宝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三水区政府持股比例不变。

  对外界来说,汇中天恒介入收购健力宝堪称是中国并购史上的一个奇迹,甚至被媒体誉为“不问病因先救命”。

  其实,早就有业内人士质疑:如此仓促的收购,结果如何实难预料!

  而汇中天恒方面则底气十足的告诉新闻界:汇中天恒不仅有一个很好的管理团队,而且对健力宝这个品牌非常有信心。

  那么,事情为什么会急转直下?汇中天恒到底又是为什么和三水区政府翻脸成仇?

  汇中天恒的公共事务总监曲冰面对众多的媒体表现的满脸迷惑:“我们在一开始谈收购的时候,政府的态度非常好,而不是一般的好,至于何以出现目前的局面,我们也不明白。”

  汇中天恒下一步将怎么办?曲冰表示:如果广东有关政府部门不能给以解决的话,汇中天恒将会通过法律手段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投资权益。第一步可能会通过广东有关法院去起诉,实在不行的话,将在北京直接起诉。”

  曲冰同时对记者表示,汇中天恒至少在目前的情况下,绝对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股份,人虽然退出了,但股份不会退出。

  最终结果到底如何,至少目前还是个迷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中天恒新闻 全部健力宝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