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解释系:狼性十足的公司没前途

2012年11月16日 22:16  作者:解释系主任  (0)+1

  文/新浪财经特约撰稿人 德鲁申[微博]

  老友最近和老板闹翻了,原因是请假探望突发急病的母亲,疲惫不堪之际,老板电话质问明年预算事宜,毫无体恤之意,态度蛮横,言语粗暴。根据洒家自己的从业经验,搞人性化管理的公司,领导层一般都比较自信,公司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更强。更重要的是,这类公司在价值链上往往居于更高地位,因此稳定性更好,前景也更光明。

 

搞人性化管理的公司,领导层一般都比较自信,公司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更强。搞人性化管理的公司,领导层一般都比较自信,公司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更强。

 

  和老友通话,得知他最近和直接上司闹翻了。原因是他的母亲突发急病,向公司请假获准后火速前往照料,衣不解带连续服侍几天,压力巨大,疲惫不堪。就在这个时候,直接上司打来电话,质问明年业务预算事宜,毫无体恤之意,态度蛮横,言语粗暴,电话上就吵了起来。

  老友说:等母亲病情稳定一些,我就不干了。这样的老板,让人心寒。就欠给丫撂那儿,让丫自己去完成明年的任务。事已至此,劝解无用,只有说:把简历更新一下发过来,我帮你盯着。

  这位老友,是同龄人中较为少见的独生子。高中毕业后就离开家乡,异地求学工作,直至今日。打拼了二十年,总算功成名就,想把父母接到自己所在的城市来,但两位老人难离故土,一直不肯。年事已高,有子在外,如何照顾,是个大问题。

  洒家与老友的老板有过数面之缘,是个内向阴沉、言辞无趣的人。在业界的资历自然比我们这拨人更深,平日里和下属的关系也算正常,没想到在下属最需要支持、鼓励和帮助的时候露出本色,令人齿冷。

  洒家推测,此人在其管理人格形成的初期——即他刚步入职场的时候,遇到的老板可能就是这副德行,职场童年阴影对其产生的深深的负面影响,以至于自己在多年的媳妇熬成婆后,不由自主地继承了这种冷漠。

  这种人在职场上,其实挺多的——也许是称职的专业人士,但没什么人情味儿。

  冯小刚导演的《没完没了》里,傅彪扮演的旅游公司老板阮大伟老师就是这么一号人物,对钱的关心超过身边一切其他人和事,难怪最后女朋友和司机跑了。可以想见,阮大伟老师这样的人创办公司,业绩指标是压倒一切的,员工是不是有安全感、归属感,一定不在其主要考虑范围内。

  这几日,“狼性”一词火热。此前洒家还听说过“喝狼奶”,一直没明白到底是什么意思。后经教育界高人指点,才明白正常人喝人奶长大,接受的是爱与善意的教育;喝狼奶长大,意思是说自幼被灌输的就是仇恨与恶毒,成年后自然阴险变态。由此推理,“狼性”大约就是兽性,没什么人味儿的那种。

  洒家不相信在正常的人类社会里,“狼性”十足的人或公司能有多大出息。

  洒家查阅了2012年美国最佳雇主:得知评选的条目包括公司规模、岗位增长率、员工流失率、有无裁员、女性职工占比、少数族群占比、员工福利(包括医疗保险、幼儿照顾、工作-生活平衡、在家办公、全新休假)等。

  这些公司里没有雅虎。

  之所以要提雅虎,系因数周前当洒家得知该公司新任女总裁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表示自己生个孩子只休几周产假且期间会继续工作后在微博上评论道“介四一只荸荠”(This is a Bitch),竟然引来几只粉梅的苍蝇聒噪,为梅竭力辩护——即使是雅虎员工的话,也真是吃饱了撑的。

  洒家认为梅老师是荸荠的原因很简单:作为公司总裁,应该带头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包括休假制度。雅虎是个技术类公司(?),女性员工比例可能本来就不高,来个女总裁,跟牲口似的不休满产假,期间还继续工作,这会在公司内部造成非常坏的影响——老板都这样了,底下的人该怎么办?

  这些“最佳雇主”里,在中国名气最大的大约就是谷歌[微博]了。洒家随便问了几个业外人士,都说自己听说过谷歌的办公环境特别舒适,而且公司还提供免费的食品饮料,艳羡之情,溢于言表。这简直成了谷歌的标签了。他们不知道的是:谷歌的女员工可以享受十八周带薪产假,男员工可以享受六周带薪产假。梅老师竟然没在谷歌任职时生孩子并享受这些福利,确实不能以一般人衡量之。

  谷歌这样的公司为什么要对员工这么好?在洒家想来,无外乎两点原因:

  1.这类公司的创始人就信奉并践行“以人为本”,这是公司的价值观和信条;

  2.这类公司最大的资产,是人(不是劳力,而是创意)。

  股东、客户和员工三者之间的平衡,是公司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三者之间是共生多赢关系,绝非零和。以牺牲员工的感受为代价给股东最大回报、给客户性价比最高的产品或服务,是不可能长久的。

  根据洒家自己的从业经验,搞人性化管理的公司,领导层一般都比较自信,公司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更强。更重要的是,这类公司在价值链上往往居于更高地位,因此稳定性更好,前景也更光明。

  洒家自己也是人性化管理的信奉者和践行者。从灵活的着装标准、弹性工作时间、免费工作午餐,到每年定期的海外培训与游历,以及高质量的在岗培训,一直试图给同事创造一个轻松、惬意的工作环境,希望能够换来他们更加努力、有创意的工作。

  到目前为止,这笔买卖还算划算。

  回到前文提到的老友和他的老板,洒家本来想劝“大家出来做事只是求财,何必结仇”,但转念一想,洒家也不在父母身边,设身处地,确实很难原谅这样的老板。正所谓“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和这样的老板说拜拜,也许正是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

  人总有生老病死,谁家里没点儿事儿。公司若能能尽己所能,给员工提供一些帮助,至少别在人家最困难的时候添乱,根据中国的标准,很多人已经要热泪盈眶了。这种惠而不费的事情都不愿做,只有一个解释:不屑。

  那你还等什么。赶紧撤吧。

  对本专栏有任何意见、建议、吐槽、爆料,敬请发送电邮至:renfan.daxian@gmail.com

  (本文作者介绍:职场十八年。有些经验和教训,想和大伙儿分享;还有些没整明白的人和事儿,想和大伙儿聊聊。对本专栏有任何意见、建议、吐槽、爆料,敬请发送电邮至:renfan.daxian@gmail.com)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