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债市上周出现波动 准备金信号意在警示资产泡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华林证券 刘勘

  开年头两个月,信贷增长超过了市场预期,由此引发央行领导向市场传递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信号。债券市场也于上周出现波动,反映央行“窗口指导”的灵敏性。当前资金成本正处于历史低位,银行过量的流动性极容易流入股市洼池,引发资产泡沫;从这个角度说,准备金率上调是有必要的。

  据央行公布最新金融运行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491亿元,同比增长532亿元,而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658亿元,即今年头两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149亿元,如果没有“窗口指导”因素,央行预测1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会突破1万亿元,(06年全年计划新增人民币贷款2.5万亿元),06年新年伊始,贷款猛增超过央行意料之外,虽有新年刚开始因素,但比04和05年1月份两年新增人民币贷款的总和还要多。

  值得

股票市场投资者注意的是,头两月新增的7149亿元人民币贷款到底流到哪里去了。目前有两种可能,一是流入实体经济领域,二是流入虚拟经济领域,包括股票市场,若流去实体经济领域,那么实体经济活动中的工商企业应呈现供销两旺,进出口加快,但是实体经济活动并未出现这种格局。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至2月份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6.99%,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2月份贸易顺差从1月份的94.9亿美元降为24.53亿美元,央行2月中旬,对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调查显示,城镇居民消费意愿继续下滑,反映新增人民币7149亿元贷款,没有被全部吸收,相当部分资金可能流入虚拟经济领域,尤其是股票市场。再以1月份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同比多增2017亿元,2月份新增票据融资339亿元,这些短期资金可能已经开始流入股市。

  在

人民币升值趋势下,利率市场化格局和宽松货币资金环境中,资金成本是多年来最低时期,股市的市盈率和市净率也是最低时期,而且
股权分置
改革已经趋于稳定,有关部门股市制度性政策逐步完善,新老划断全流通发行有望平稳着陆,已经构成A股市场资金“洼地效应”。虽然有关规定银行信贷资金,还暂不能大张旗鼓的进入股票市场,可在资本逐利本性驱使下,会演变成事实,表现沪深两市个股异常活跃,就可见一斑了。

  截至05年底,全部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4.17%,一般商业银行维持约3%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这么高的超额准备,即使提高1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体现出来的作用也可能被超额准备削减了。考虑抑制不再出现今年头两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149亿元的情况发生,如果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构成债券市场短期冲击,经过较短时间消化,还是难以改变资金供求关系,市场资金富裕状况难以逆转,缘由人民币升值压力存在,外汇占款持续增加,商业银行资本金充足率压力不减,即使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也只能吸收部分流动性,并不能改变货币资金流动性充裕的基本面。另外人民币升值趋势,需将国内利率维持在一个合理水平,来加大国际游资的投机成本,与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显然是矛盾的。因此,只能等3月份数据出来,才能决定是否调整或调整幅度。

  但目前的问题是,利用央票回笼资金的效力正在减弱。目前法定存款利率1.89%,一年定期存款2.25%,扣除20%利息税,实际是1.8%,说明央行与商业银行利率的利差为0.09%,商业银行投资央票是有利可图的;另外,考虑外汇储备占款不断增加,对冲成本增大,当前发行1块钱的央票,大约只能回笼0.3元的市场流动性,借助公开市场回笼资金的局限性越来越明显。因此,为抑制过多资金继续流入虚拟经济领域,催化虚拟经济资产价格泡沫,放大银行信贷资金风险;以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信号,形成提示性“窗口指导”的指导作用,是很有必要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