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利率仅高出11bp 农发行金融债有惊无险平稳着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0: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较日前国开行金融债发行利率仅高出11个基点———农发行金融债有惊无险平稳着陆

  本报讯 (见习记者 万方芳) 昨日,农业发展银行今年第一期金融债券招标发行成功。此期金融债券招标利率为3.12%,较国开行第一期金融债的发行利率明显上涨,据市场人士分析,此次招标主要受国债二级市场收益率近期大幅变动的影响。但是,该发行利率仍在市场预期之内,可谓“有惊无险”。

  招标利率小幅上调

  昨日,农业发展银行2006年第一期金融债券,在全国银行间进行了价格招标发行,此期金融债的期限为10年期,招标发行利率达3.12%,较国家

开发银行2006年第一期10期金融债的发行利率3.01%高出了11个基点,较上周五招标发行的10年期记帐式(三期)国债2.8%的利率,高出了32个基点,与目前银行间10年期金融债3.2%左右收益率基本相当。此次金融债计划招标发行金额为100亿,而有效投标总量为177.1亿,超额认购倍数达1.77倍,与上周五10年期国债招标的1.88倍的有效认购倍数相差无几。

  该期农发行金融债的发行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不过中标利率虽在市场预期范围之内,但较同期债券的发行利率还是偏高,而此次金融债招标紧挨着上周五的同期限国债发行,市场之前担心会受其影响。但从超额认购倍数上来看,市场对此期金融债仍然追捧。

  受市场多种因素影响

  一位市场人士认为,受上调存款准备金预期的影响,上周国债指数出现大幅回调,市场抛盘压力大,特别是长期债券的获利盘不断有大单抛出,市场获利了结的心态较浓,而收益率也有所回升,目前,在市场不是很稳定的情况下,机构们都很谨慎,因此此次招标利率随之上调是完全可以想象到。

  从市场资金面来看,上周央行大幅减弱回笼力度,1年期央票从700亿减少到600亿,上周四3月期央票从850亿减少到100亿,而上周净回笼资金从1150亿骤然降至零,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的预期尚未兑现前,市场资金面仍然充裕,虽然机构倍加谨慎,但出于资产配置的需求,市场对长期债券的需求仍然很大。因此,此期金融债仍然表现出较高的认购倍数。

  由于此次金融债发行前有一期10年期的记帐式国债招标发行,且目前国债与金融债的利差较小,机构处于税收等因素考虑将更着重投资同期限的国债,因此该国债的发行对本期金融债招标有一定的冲击,且此本期金融债的招标利率也在一定的程度上参照了上周五的国债利率。有交易员认为,从目前收益率曲线情况来看,考虑信用和税收因素,金融债与国债的利差大约在25bp左右,综合二级市场的表现,此次金融债3.12%的利率是很正常的。

  利率上升空间不大

  虽然农发行的此期金融债券发行利率有所上调,有市场交易员认为,市场利率上升的空间不大。目前,收益率虽然仍处于较高的水平,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没有消除,但市场流动性仍然较高,在上周国债下调的同时,市场的接盘较大,某些机构做好了投资准备,趁国债回调的机会借机吸纳,因此,收益率虽有继续上升的可能,但空间有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