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封转开不确定业绩高于一切 优质封闭基金可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8:38 中国证券报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刘勘

  54只封闭式基金自2005年11月份以来扭转颓势,走出一波反弹行情。截至上周末,其整体涨幅达20%-30%,整体折价水平减至30.08%,折价率最小的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仅为7.60%,最大的基金景富为42.65%。总体上看,较大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依然较高,如基金普丰(资讯 行情 论坛)、兴和、鸿阳、同盛等20余只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超过40%。价值被
严重低估的封闭式基金若能转成开放式基金,或持有人按净值赎回,岂不获利丰厚吗?

  “封转开”还不确定

  截至2006年1月底,国内封闭式基金净值总额约825亿,假设以70%的

股票仓位估算,2006年到期净值份额约3.52亿,2007年净值份额约81亿,最高2014年净值份额约260亿,2017年剩余封闭式基金净值总额全部到期结束,年平均75亿净值份额左右。随着基金兴业于今年11月14日到期,解决方案将会浮出水面,届时封闭式基金何去何从具有风向标意义。但目前来看,到期是否“封转开”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封转开”后有巨额赎回的可能。因为,我国封闭式基金目前的最大持有人是保险资金,长期来看可以发现,它们被封闭式基金套得很深,而且保险公司现在自己有了资产管理公司,所以估计“封转开”之后会发生赎回。

  如果封闭式基金清盘,其对市场的冲击要比封转开还要严重,因为全部清盘不仅意味着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费大幅降低,更意味着大量资金将流出股市。监管层颇为担忧的是巨额赎回将对市场造成不利影响,为防止基金和股市失血,无论基金公司还是监管部门都会非常谨慎。

  多种方案可供选择

  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与封闭式基金解决方案密切相关,应密切关注封闭式基金到期解决方案的可能动向。

  目前,除了清盘、转开以外,还有很多可选的方案。例如,有基金公司提出设计封闭式基金认沽权证的创新设想,以期改善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封闭式基金可试点转成LOF。实际上,封转LOF如处理妥当,可能形成多赢局面。例如对于业绩优良基金,提前较长时间公布实施封转LOF,给市场充分消化时间,市价会逐渐上涨到与净值相当水平,在实施封转LOF之日,投资者可在二级市场卖出获利,基金不一定会面临大量赎回,因此小盘封闭式基金也可能成为试点封转LOF的对象。

  业绩高于一切

  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的高低,一是取决于基金本身净值增长,二是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与基金净值之间的折价率。值得强调的是,封闭式基金的价值核心在于基金净值,然后才是折价率。如果基金本身业绩太差,那么投资价值也相应大打折扣。折价率高同时收益率也较高的基金,才具有一定投资价值,如基金金泰(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汉盛(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瑞(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安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因此这些业绩优质稳定增长的封闭式基金,是值得市场投资者关注的投资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