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外资行2月债交割同比增10倍 两类机构主导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0: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实习记者 孙勇

  来自中国债券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割总量达到了4.43万亿元,总交易笔数为20970笔。与1月份相比,交割总金额和总交易笔数分别增长了15.6%和11.6%。尤其令人关注的是,外资行2月债券交割量同比增长了10倍。

  两类机构主导增长

  统计数据表明,银行和基金是推动2月份债券交割总量增长的两大主力。其中,银行2月份债券交割业务量增长了3951.06亿元 ,增长幅度为 14.64%。基金的债券交割业务量也达到了5011.69亿元,增长了650.74亿元 ,增长幅度为12.98%。令人关注的是,基金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1.31%,这一数字创出历史新高。这表明,基金在债券市场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在对2月份债券交割总量贡献最大的机构———银行系列中,全国性商业银行的交割量出现了负增长:与1月份相比,全国性商业银行2月份债券交割量减少了401.8亿元 ,减幅为5.558% 。

  另外,以国家邮政储汇局、财务公司和信托公司为代表的非银行金融机构,2月份债券交割量集体大幅下滑,仅为2042.56亿元,较1月份减少了531.62亿元,减幅达到了20.65%。相比之下,保险公司2月份债券交割量和前一月基本持平。

  大户排名座次微调

  从债券交割量排名来看,2月份排序在前10名的是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国家邮政储汇局、交通银行、上海农商行、上海银行、兴业银行和天津银行。而1月份前十大排名是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国家邮政储汇局、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上海农商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和上海银行。

  在具体数字上,2月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在债券交割总量中所占的比重分别为8.729%、8.651%、3.957%和3.825%。这表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债券市场上的超一流地位依旧难以动摇。

  外资行介入力度持续加大

  2月份,外资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的交割量为921.32亿元,创出了历史新高。相比1月份的827.17亿元,外资银行的债券交割量增长了11.38% 。其中,渣打上海、汇丰上海和德意志银行上海分行占据了前3强的位置,并且保持了各自在1月份的排名。

  如果与去年2月份相比,外资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的交割量则增长了10.04倍。显然,这一增幅是极为惊人的,显示了外资行介入债市力度不断加大。

  自2004年以来,外资银行中国债券市场上的交割量一直大幅增长,这一现象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券商排名有所上升

  2月份,共有中银国际

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西证券和第一创业证券等5家券商,入围债券市场上交割量100强机构。而在1月份,进入前100名的券商为第一创业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等四家。

  1月份券商的最高排名为第48名,在2月份则上升到了第27名。而且,在2月份进入前50名有3家,比1月份多出2家。

  但是,这些排名靠前的券商,在债券交割总量中所占的比重依然偏低。以中银国际证券和国泰君安为例,两者在2月份债券交割总量中所占的比重分别是0.784%和0.435%。这说明和银行、基金以及保险公司相比,证券公司在国内债券市场依旧处于弱势地位,而且这一局面在短期内不会发生根本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