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2006年凭证式国债利率首度低于同期定期存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9: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 吴清桦) 昨日,2006年首期凭证式国债开始正式发行。其中3年期票面年利率3.14%,5年期票面年利率3.49%。而同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3.24%和3.69%,本期3年和5年国债票面利率首度低于同期限整存整取利率。

  国债这一普通老百姓青睐的“平民投资品”,其收益率开始走低。继去年第四期和第五期凭证式国债利率下调之后,本年度首期凭证式国债利率再度下调。去年财政部共发行
了五期凭证式国债,每期国债均有3年期和5年期两个品种。从利率水平上看,前三期国债的票面利率分别为3.37%和3.81%;第四期和第五期凭证式国债利率开始有所下降,3年期和5年期国债的利率分别为3.24%和3.60%,和银行存款的同期利率相同;而本期国债的票面利率更低于同期限整存整取利率。

  至于国债利率走低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银行间市场利率较低,为降低国债成本,国债利率也随之调低。

  虽然国债收益率开始走低,但在各大城市,依然受到老百姓的追捧。据了解,昨日在广州、重庆等城市,“倒春寒”并没有阻挡市民购买凭证式国债的热情,不少市民尤其是中老年人一大早在银行营业网点前排起长队。

  事实上,3年期和5年期银行定期存款扣除20%的利息税后,收益分别为2.592%、2.88%,与今年一期国债利率仍有一定差距,因而投资凭证式国债实际收益仍高于定期存款。同时,相对其他

理财方式,凭证式国债风险相对较低,收益稳定,对凭证式国债购买主力中老年群体仍具较大吸引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