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瑞士再试水信用再保险证券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3:0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瑞士再保险公司近日成功地完成了其首宗商业信用再保险的证券化操作。这宗价值为2.52亿欧元的交易通过将信用保险风险转移给资本市场,提升瑞士再的资本效率而从中受益。

  《第一财经日报》从瑞士再获悉,通过与瑞士再达成的一份转分保协议,Crystal Credit 公司为瑞士再转分保的部分设计并发行一款基于本金风险的变动利率债券,分A、B、C三个独立部分组成,表定到期期限为3年,法定最终到期期限为6.5年。通过证券化的方式,可以将瑞士再的信用保险风险转移到资本市场中去。

  据了解,该债券所基于的本金风险,来自瑞士再将未来3年的承保年内,为其商业信用再保险业务支付的索赔额和提取的储备金。不过,由于采用了这种损失赔偿机制,使瑞士再能以最小的风险缓解其资本金压力,同时使投资者在未来3年可享受到积极管理信用保险账簿所带来的好处。

  瑞士再金融服务部主管方柏灏(John Fitzpatrick)表示,该交易的目标是缓解经济、监管以及评级资本等方面的压力,并将风险转移到资本市场中,从而进一步提升资本的效率,“这也是瑞士再总体目标的一部分”。参加该交易的瑞士再信用解决方案部主管PeterSchmidt则认为,该交易无论从地理上还是行业上都建立在高度分散化的风险基础上,同时在资本和承保能力管理方面为保险业树立了一个“新的基准”。

  作为新兴投资工具的保险资产

证券化,却缘于巨灾风险。据了解,上世纪末全球发生的巨灾损失,使国际再保险公司遭受重创,由于巨灾风险难以分散,利用资本市场分散保险风险的需求应运而生,也使得保险风险证券化被真正提上议事日程。

  瑞士再保险公司是世界领先的再保险公司之一和全球最大的人寿和健康再保险公司。公司在30多个国家设有70多个办事机构。自1863年于瑞士苏黎世创立以来,瑞士再保险就一直致力于再保险业务。瑞士再保险提供广泛的资本和风险管理产品。其传统的再保险产品包括范围很广的财产和灾害保险和人寿和健康保险以及相关服务,还有基于保险的企业融资解决方案和针对综合风险管理的补充性服务对保险产品和服务进行补充。

  相关链接

  所谓保险

资产证券化,是指将缺乏流动性、但能够产生可预期的稳定现金资产,通过结构性重组,由中间机构(SPRVs)发行基于保险风险的证券,将其转变为可以在金融市场上出售和流通的证券,据以融资的过程,其实质是将保险公司的现金流转换为可以交易的金融证券。通过保险资产证券化,资本市场成为再保险公司风险分散的补充手段,将保险风险转移到资本市场。目前,国际上的保险资产证券化产品已涵盖期货、期权、债券、风险组合互换、寿险和年金风险证券化等形态,并出现了保单质押贷款证券化、保费收入和未来收益证券化等新形式。具有实现风险隔离、资产重组、信用增级和降低融资成本的特点和优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