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急切让世界倾听的后发国家,我们是否还缺少些自信的理由?
  我们用脚步和心灵来寻找答案,我们步入宁夏村镇、湘西古城、珠三角工厂,在浙江小镇记录民意代表的声音、在豫东南乡村倾听留守老幼的故事;我们选择关心一次门诊、一度电价、一吨水费、一平米房价。
  我们深知,这些平常故事的背后,却分明是座座山坳,横亘在现实与理想之间,阻碍着我们更多分享自己的“神武景气”,让我们局促、不安和焦虑。

两会相关专题
小调查:楼市拐点是否已出现

1、近期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是否已显现下跌趋势?
已显现
未显现
不好说

2、您认为近两年,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3、从长期来看,您认为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保障篇:真实可感的生活

郴州:“孤城”电网之争

  “你别跟我说那么多。我不管你是用人扛,用车拉,或者别的方法,只要你能把电线杆给我搞走,运到抢修队,怎么着都成。现在都什么时候了,快点去,快去……”郴州电业局经营副局长桂建华,站在自己的办公桌前,挥舞双手,来回走动,对着前来汇报请示的一名电力抢修负责人大声叫嚷。那位负责人刚走,他的电话响了,他对着话筒又是一阵喊,刚挂断,手机又响起来了……
  “我也不想喊,但没办法呀,只能这样……”挂断手机,桂建华坐在椅子上,一边跟记者说话,一边用眼睛瞄着刚放在办公桌上的手机。
  对于郴州各级的政府官员和电力公司领导来说,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中央及省政府领导给出了指示:必须在3月6日,最迟10日,让城乡全面恢复用电。[详细]

兰州水贵

  2008年农历新年之前,关于兰州市水价要上调的消息,在兰州市民中间已经传得风声水起。今年74岁的退休工人李秀兰对这样的传言非常担忧,她已承受不起水费的任何上涨。她家全家收入不到1000元,4口人仅靠着微薄的低保生活,还有一个上学的孙子。“我们算计每一分钱,不然没办法生活!”李秀兰说。
  事实上,在2007年一年之中,从兰州的相关部门便不断透出水费要涨价的信息,“吹风”一次接着一次,当地媒体也一直在密切跟踪其进展。兰州市政府相关部门曾打算在2007年年底出台包括自来水在内的关系民生的资源价格新标准,后来因为当年物价涨幅太高,此计划暂时搁浅。
  “今年是一定要涨的。”兰州市物价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称。[详细]

医改突围宁夏样本

  医改方案即将揭盅,尽管还只是一个“初步方案”。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国务院制定的医改初步方案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两年多,近十套民间方案终于引出这份官方初步方案。但骚动与喧哗绝不会就此平息——一个疑问显而易见:一份可能仅有几页纸的方案,能否真正承载起13亿中国人的健康?
  “公开征求意见”的说法,或能消除杨银学院长胸中淤积已久的块垒——他一直抱怨,在这场全民医改大讨论中,站在医疗服务第一线的医院院长们似乎被有意抛弃了。
  而坚持公益性,“让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承诺,至少会给白明义这样被医药费压垮整个家庭的人们带来些希望——为了看病,也许不再需要把家里的羊全部卖光。[详细]

2008楼市无拐点

  经过4年的宏观调控,由原来的适度紧缩到现在的极度紧缩。据河南几个大企业反映,他们手中的流动资金被银行抽走了三分之二。
  到1月底,官方公布,广义货币增长率和信贷增长率超过往年,接近18%。
  去年,广东地区有大量企业倒闭,大量企业倒闭的同时,房价甚至翻了几番。这是为什么?因为大家挣不到钱,都不愿意做了。把钱都拿去投在楼市上了。
  而现在的加息、紧缩银根等种种手段都只能让国内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差,这样就会有越来越多的钱投入股市和楼市。
  我举过一个例子,今天的中国经济就像得了肺炎一样,按中医的理论,治疗肺炎要用大凉,但如果我们真用大凉很可能会把这个病人治死,因为他的体质是虚弱的。
  最好的方法是先温补、固本,体质提上去之后才能用大凉来治疗。我们今天所有的宏观调控政策包括金融政策本身,为什么解决不了泡沫、通货膨胀的问题,主要原因就是我前面讲的用大凉治疗肺炎。
  所以我的建议是,宏观调控的正确方向是先固本,稳定住这个市场,然后再进行调控。[详细]

小调查:东莞面临转型之痛

1、东莞制造业战略转型是否成功?


不好说

2、您是否看好东莞未来的发展?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选择篇:梦想·现实·方向

阳光财政:温岭在孤独中前行

  “老城区街巷整修,33票赞成,44票反对,8票弃权,8票废票,预算修正案不能通过;长麻路改造,37票赞成、42票反对……”
  “以前表决的时候都是同意的,我们应该让领衔代表与其他代表进行充分沟通的。”郭海灵总结说,“要慢慢来。”
  两个修正案被否决,其他均被列为参考意见,似乎大家都没尝到甜头。李凡认为,“纯粹的地方利益是不可能通过的。”对塘下片代表来说这种结局可能让他们心理平衡一些,但是这也恰恰说明良性的利益机制并没有形成。
  “失败一次是好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培训工作委员会调研员周梅燕说。代表们需要在这样的经历中学会如何去游说其他代表团以找寻利益共同体,在谈判、妥协中让自己的预算修正案获得通过。[详细]

宁南:源于干渴的背井离乡

  漆黑的窑洞里,一盏电灯打开了。
  计汉银老汉和老伴开始为久未回家的二儿子准备午饭。计老汉现在住得十分宽敞,自己和老伴住一间窑洞,还有两间窑洞和三间厢房空着,那曾是一个完整的家。他的4个儿子曾经带着自己的小家,各自住在属于自己的窑洞和厢房中。如今孩子们纷纷出去闯世界。只有在年节的时候,孩子们又像候鸟一样飞回,小聚后再飞走。
  “4个儿子都娶了媳妇,现在我有6个孙子孙女,这就是我一辈子挣的。”计老汉说,他一生的资本除了给儿子们娶媳妇外,再剩下就是自己和老伴吃的,其余什么都没有。这个地方太旱了,十年九旱,而到去年为止,这里已经连续5年几乎滴雨未下,“种下去的种子都长不出来,几乎没什么收成。”
  “天下黄河富宁夏”,这句谚语说的不是宁夏的全部,说的是宁夏北部地区。因为黄河“几”字形转弯并没有甩到南部山区来,在宁南,水比油贵绝对是真的。计老汉这辈子体会最深刻。水,是这里压倒一切的大问题。[详细]

平舆:村庄依旧寂寞

  决定农民工涌向城市的因素一般来说有两个:一是城乡收入的差距;二是城市对农民工的需求。 最新的数据表明,中国农民工总数已达到2.1亿人。全国第二产业就业人员中,农民工占57.6%,其中加工制造业占68%,建筑业占80%;全国第三产业从业人员中,农民工占52%;城市建筑、环保、家政、餐饮服务人员90%都是农民工。虽然农民工已经融入城市的产业工人阶层,但是他们的“根”还在农村。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农民工问题也是“三农”问题的一个延续。
  一方面,中国农民为了寻找更好的生存空间,冲破种种制度,克服种种困难,进厂打工,进城谋生,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浪潮中的主角。另一方面,他们要时刻面对自己是农民的弱势身份,忍受异乡的孤独。大规模大范围的农民工迁徙的背后,其实是中国经济发展巨大的不平衡。数据表明,中国相对贫困的四川、安徽、湖南、江西、河南和湖北六个省的农民工占了全国农民工总数的60%。[详细]

东莞,制造,谁被谁抛弃?

  为了使企业外迁的速度不至于影响当地的经济,珠三角一些城市开始做出挽留外迁企业的姿态,同时希望尽快能够形成新的产业来填补空白。2月29日,东莞市副市长江凌在该市举办的一个台商协会论坛上表示,从2008年开始,东莞市的所有科技政策,包括每年总额达10亿元的“科技东莞”专项资金将首次面向台商开放,帮助东莞台商企业就地转型升级,还承诺帮助他们开拓国内市场。
  除了提供转型所需资金,东莞市政府还将主动取消一些针对台商的收费,来减轻台商在东莞的投资成本。“在企业面临困难的时候,政府会主动让利,将对和台资企业相关联的各种收费作全面清理,凡是不合理的收费全部取消掉,合理的收费将加强规范且降低收费标准。”江凌说。同时东莞市政府将兴建6个具有保税物流功能的口岸设施,让台商的产品在东莞就能直接出口,降低台商的物流成本。[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