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郴州:孤城电网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7:39 财富时报

  郴州:“孤城”电网之争

  黑暗笼罩着东江湖畔,地处南岭北麓的郴州城。电,差点把这座位于中国腹地的城市逼向了失序和瘫痪的危险边缘……

  -本报记者 韩雨亭

  “你别跟我说那么多。我不管你是用人扛,用车拉,或者别的方法,只要你能把电线杆给我搞走,运到抢修队,怎么着都成。现在都什么时候了,快点去,快去……”郴州电业局经营副局长桂建华,站在自己的办公桌前,挥舞双手,来回走动,对着前来汇报请示的一名电力抢修负责人大声叫嚷。那位负责人刚走,他的电话响了,他对着话筒又是一阵喊,刚挂断,手机又响起来了……

  “我也不想喊,但没办法呀,只能这样……”挂断手机,桂建华坐在椅子上,一边跟记者说话,一边用眼睛瞄着刚放在办公桌上的手机。

  对于郴州各级的政府官员和电力公司领导来说,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中央及省政府领导给出了指示:必须在3月6日,最迟10日,让城乡全面恢复用电。

  为了尽快恢复通电,由省延伸到地方各级政府和单位,都采取了领导负责制。为了加紧抢修,桂建华跟其他几位电业局领导都变成了战场上的指挥官。几周下来,桂建华发现自己的嗓子已经沙哑。

  郴州市委宣传部的叶仁来告诉记者,根据政府的灾后评估,这次灾难的直接损失达174亿元,城市的电力、交通、农业、旅游等基础设施遭到十分严重的损毁,况且,这还只是初步估计。

  “黑盒子”

  “太吓人了,全城一片漆黑,我们就像困在一个黑盒子里一样。”《郴州日报》记者吴玉兰形容道。一夜之间,恍若隔世,人们只能想方设法地用搁置已久的蜡烛、油灯来照明。为此,他们要支付昂贵的成本。原本两毛钱的蜡烛迅速紧俏起来,变成了一块钱,两块钱,甚至五块钱。中央政府紧急调拨的救济蜡烛,迄今为止,大多市民只在新闻中见过它们。大家在断电的日子里,慢慢地习惯了古老的蜡烛和油灯,以至于在大年三十晚上8点钟,大部分城区通电了,仍有很多人不知情,点着蜡烛吃年夜饭。事后,不少市民认为这是地方政府失职,未能及时通报消息。

  为什么在年三十通电?郴州市政府的领导们只是想利用年三十的“春晚”,来扫一扫冰灾的晦气。电,的确曾差点把这座城市逼向了失序和瘫痪的危险边缘……

  连日的冻雨暴雪,压垮和拖垮了郴州国家电网的铁塔、导线以及电线杆,电力系统崩溃。黑暗笼罩着东江湖畔,地处南岭北麓的郴州城,断电十余日受灾最重,成为一座无电的“孤城”。

  四百多万人与外界失去联系。想给手机充电,只能到有发电机的地方,10元一次。自来水公司的发动机无法启动,全城没水吃,物价上涨,手头的现金很快花光,想拿着银行卡去银行取钱,却又发现银行因没电而系统瘫痪。借到钱的人倒还罢了,没借到钱的人,只能像救命稻草一样地捏着银行卡和存折,站在银行门前死等。时间在一天天过去,可银行大门仍然紧闭,有些人精神几近崩溃,开始起哄,甚至扬言要砸掉银行……

  抢修的速度并不算太快。

  早晨8点,郴州市郊的一座山丘,湖南省某部队百名官兵正试图把一根重达两千多斤的电线杆抬上山坡。他们临时修了一条路,然后把电线杆放到炮车里,前拉后推,半小时后,电线杆成功地被运到了山坡上。起初大家没经验,硬是用体力把几千斤重的电线杆往上抬,抬了两根就觉得不对。这时,有人想到了用炮车运电线杆的方法,果然轻松很多。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